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我的领导、老师和同事

已有 3785 次阅读 2012-2-27 10:36 |个人分类:信息检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 科技, office, class

        我从1982年就参加了中国科技情报编译报道委员会检索分委会的工作,这个分委会的主要任务是研究中国科技情报检索事业发展和各种技术问题,在中国科技情报检索事业发展中发挥过很重要的作用。这些专家在情报机构从事情报检索工作,当年主要是编辑出版情报检索期刊,建设文摘数据库,这些信息资源成为后来我国科技情报检索网络化的基础,他们都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
    我们在30多年的工作中结下深厚的感情,我最年轻,他们都是我的老师,他们对我的工作和事业发展影响很大。虽然大多数已经退休了,每年我们会相聚几次,回顾当年的工作和经历,大家还是十分开心,非常怀念,大家年纪大了,更加珍惜老朋友。
 

中国科技情报编译报道委员会检索分委会成员如下:

 

于宏         去世了 

    于老是中国最早做联机检索的人,当年他用的是香港的DIALOG系统,在内地还没有那么先进的情报检索系统。于老师给我们讲了很多联机检索知识和方法。我记得他的英文和学科专业知识特强。

 

傅兰生     去世了   机械信息研究院

 

已经退休的领导和专家:

 

李晓山    煤炭部情报所

朱孟杰    科技部信息司

陈松生    科技部信息司

白光武    中国科技信息所

关家麟    中国科技信息所

宋培元    中国科技信息所

林锦如    科技部信息司

孙伯庆    中国化工信息所

鲍绵福    中国电子信息所

纪昭民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

卜砚珍    铁道部情报所

方陆明    中国农科院情报所

安鸿书    中国国家图书馆

刘文才    核工业部情报所

朱光世    机械信息研究院

邱祖斌    航空情报所

王承勇    中国石油信息中心

 

还没有退休:

 

朱晓东      中国科技信息所

许培扬      中国医科院信息所

 

现在看看1996年在张家界开会的资料,感到很亲切的。

 

国家科委科技信息司、中国科技情报编委会联合召开全国检索刊物体系发展战略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检索期刊评比表彰会

 

 国家科委科技信息司、中国科技情报编委会联合召开全国检索刊物体系发展战略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检索期刊评比表彰会国家科委科技信息司与中国科技情报编译报道委员会于1996年4月1821日在湖南联合召开了全国检索刊物体系发展战略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科技文献检索期刊评比表彰会。参加会议的有70个检索期刊的80名代表和11名检索分委会委员。国家科委科技信息司副司长陈松生出席了会议并作了报告。

 检索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孙伯庆就第五届全国检索期刊评比工作作了技术总结报告;副主任委员傅兰生作了关于九五期间科技信息检索类出版物发展战略的报告。《中国药学文摘》等6种期刊的代表就检索期刊如何适应市场经济、开展多种服务、出版现代化以及与国外合作等在大会作了经验介绍。与会代表就当前检索期刊如何适应两个转变和网络环境,调整办刊思路、探索新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共识。代表们一致认为,在我国刚刚开始实施九五计划,我国信息工作面临向产业化、现代化高速发展的重要时刻,国家科委信息司召开这次会议,总结八五和提出九五期间我国检索刊物体系的发展战略,这对今后进一步推动我国检索刊物具有重要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541763.html

上一篇:北京人很富了
下一篇:MeSH在中国
收藏 IP: 115.170.86.*| 热度|

3 刘立 罗帆 李伟钢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