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查新分析:多重靶向子宫内膜异位症相关miRNA干预的研究

已有 4157 次阅读 2011-12-15 16:42 |个人分类:科技查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lass, 子宫内膜

国内相关文献: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外科杨立坚等[1]检测人胶质瘤与非肿瘤脑组织中微小RNA(miRNA)的表达差异情况。选取经手术切除的胶质瘤组织标本及非肿瘤脑组织,分别提取总RNA和小分子RNA,在miRNA微阵列芯片中杂交检测,通过芯片扫描和数据聚类分析,并通过实时荧光定量RT-PCR验证,获得该病异常miRNAs表达谱。结果:筛选出5个胶质瘤的相关miRNAs,其中表达上调2个,表达下调3个。其中上调的有miR-18b、miR-486;下调的有miR-237、miR-96、miR-21,差异表达情况得到定量RT-PCR的证实。认为筛选出的差异表达miRNAs可能参与胶质瘤的发生发展。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王苹等[2]运用微阵列芯片技术研究喉鳞状细胞癌及癌旁正常黏膜中miRNA表达谱差异,探讨miRNA与喉癌发病的关系。提取8例喉癌患者的癌组织及其对应癌旁正常黏膜中的miRNA,分别与哺乳动物miRNA芯片V3.0杂交,扫描荧光信号,对癌组织、正常黏膜进行差异基因筛选和聚类分析;采用实时定量RT-PCR法验证部分差异表达的miRNA。结果:共筛选出47个喉癌相关的差异表达miRNAs基因:24个在喉癌组织中表达下调,23个表达上调。其中下调5倍以上的有miR-1,miR-486-5p,miR-206,miR-487a,miR-375,miR-422a,miR-144,miR-384,miR-378,miR-133a;表达上调3倍以上的是miR-93,miR-31和miR-20b。在喉癌差异表达的miRNA中有13个成5簇共表达,分别位于8,13,14,18和X染色体上。荧光定量RT-PCR结果与miRNAs芯片的结果较符合。认为一些miRNA可能参与喉癌的发生的调控。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肝胆外科张明等[3]分析小RNA(microRNAs)在原发性肝细胞癌组织和癌旁组织中的表达差异及与血清肿瘤标志物水平的相关性,探索肝癌诊断和预后可能的新标志。使用实时定量PCR技术检测7种MicroRNAs在原发性肝细胞癌组织和癌旁组织中的表达差异。结果: 7种microRNAs在原发性肝细胞癌组织和癌旁组织中的表达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癌旁组织相比,mi R-34c、mi R-21、mi R-16及mi R-10b在肝癌组织中表达上调,mi R-200a、mi R-148b及mi R-Let-7i在肝癌组织中表达下调,其中mi R-200a和mi R-148b下调明显。mi R-200a在肝癌和癌旁组织中的表达差异与患者血清AFP水平呈正相关(r=0.8489,P<0.01),而其余microRNAs的表达差异与患者血清各肿瘤标志物水平均无相关关系(P>0.05)。认为原发性肝细胞癌和癌旁组织中存在microRNAs的表达差异,mi R-200a可能成为新的肝癌早期诊断标志。

广东医学院基础学院病理学教研室揭伟等[4]探讨分化角化型鼻咽癌(NPC)细胞系CNE1和未分化非角化型NPC细胞系C666-1中微小RNA(miRNA)的差异性表达,预测异常表达miRNA的靶基因。常规培养NPC细胞株CNE1和C666-1,分别提取总RNA并进行质检;miRNA芯片技术检测miRNAs的表达并对其表达谱进行差异性分析;采用荧光定量RT-PCR进行验证;运用MIRanda、TargetScan、PicTar、Diana-microT软件预测可能调控的靶基因。结果:通过对NPC中has-miRNA表达谱的差异分析,在CNE1,677个miRNA中上调27个、下调25个。miRNA-323-3p和miRNA-574-5p分别是2个最显著差异表达的miRNA。实时定量PCR证实miRNA-323-3p在CNE1中高表达,而miRNA-574-5p低表达。对上述2个miRNA进行靶基因预测,分别筛选出28和18个靶基因。认为获得了分化角化型和未分化非角化型NPC细胞miRNA的差异表达谱,部分miRNA可能通过调控其靶基因而参与NPC的发病机制。

安徽医科大学病理学教研室黄金等[5]检测人乳腺癌石蜡组织及人乳腺癌细胞株中miRNAs的表达情况,初步筛选人乳腺癌miRNAs表达谱。(1)应用组织微阵列平台,采用原位分子杂交技术对91例人乳腺癌和26例癌旁乳腺组织标本42种miRNA进行检测;(2)培养人乳腺癌细胞株MDA-MB-231和正常乳腺上皮细胞株HBL-100,分别抽提细胞总RNA,分离小分子RNA,荧光标记后与miRNAs微阵列杂交,通过芯片扫描和数据分析,获得人乳腺癌miRNAs表达谱。结果:(1)与癌旁乳腺组织相比,14种miR-NAs在乳腺癌组织中的表达发生了显著变化(P<0.05),其中9种表达上调,5种表达下调。(2)利用miRNAs微阵列,筛选获得71种与人乳腺癌相关miRNAs,与正常乳腺上皮细胞相比,34种miRNAs表达上调,37种表达下调。认为筛选出与乳腺癌相关的差异表达miRNAs,为进一步研究其在乳腺癌中的作用奠定基础。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陈鑫等[6]建立甲状腺乳头状癌(PTC)microRNA(miRNA)的差异表达谱,为进一步探讨miRNA在甲状腺乳头状癌发生机制的作用提供依据。收集12例PTC肿瘤组织和临近肿瘤未受侵袭的组织标本,临近肿瘤未受侵袭的组织标本作为正常对照,一半用于芯片检测,另一半用于荧光定量PCR检测。用Trizol法抽提组织标本总RNA,YM-100微离心滤器富集小RNA,含875个探针的miR Human_13.0_091250 miRNA芯片检测PTC肿瘤组织标本和临近肿瘤未受侵袭组织标本miRNA的差异表达谱。利用Taq Man(miRNA Assays定量PCR试剂盒,以U6 snRNA作为内标,对部分差异表达的miRNAs进行实时定量PCR检测。结果:部分miRNAs在PTC肿瘤中表达异常,miR-433、miR-221和miR-21在PTC肿瘤高表达,miR-138、miR-26a和miR-709在PTC肿瘤低表达。认为部分miRNAs在PTC肿瘤和临近肿瘤未受侵袭组织中存在差异表达,可能参与了PTC发生的分子机制。

 

国外相关文献:

 

Nothnick WB 等[7]研究了雌激素治疗后子宫内膜异位症小鼠子宫内膜miRNA表达的变化,结果mirn155、mirn429、与irn451显著增加,而mirn181b和mirn204表达显著减少。

Filigheddu N等[8]通过基因芯片分析子宫内膜异位症差异表达的microRNA,确定了50个差异表达的microRNA。

Toloubeydokhti T等[9]研究了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与正常人子宫内膜miRNA的差异性表达谱,结果发现miR 466、miR - 542 - 3P和miR 17在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子宫内膜高表达。

Ohlsson Teague EM等[10]研究了子宫内膜异位症异常表达的miRNA,结果发现12个(miR-145, miR-143, miR-99a, miR-99b, miR-126, miR-100, miR-125b, miR-150, miR-125a, miR-223, miR-194, miR-365, miR-29c and miR-1))上调8个(miR-200a, miR-141, miR-200b, miR-142-3p, miR-424, miR-34c, miR-20a and miR-196b)下调。

Qun Pan等[11]利用RT-PCR,通过比较EMs患者与正常妇女的内膜组织,发现65种miRNA,其中32种miRNA在同一组织的腺体和上皮中表达有所差异,他预期hsa-miR20a、hsa-miR21a、hsa-miR26a、hsa-miR18a、hsa-miR206、hsa-miR181a和hsa-miR142-5p等分别通过靶基因TGF-βR2、ERα、ERβ和PR,在EMs的发生发展中起一定作用。

 

查新结论

 

国内可见检测胶质瘤、喉鳞状细胞癌、原发性肝细胞癌、鼻咽癌及乳腺癌等各种肿瘤差异表达miRNA的文献报道(文献1-6),国外可见筛选子宫内膜异位症差异表达miRNA的文献报道(文献7-11),但国内外未涉及筛选EMs起关键作用的miRNA并加以验证研究,未涉及构建多重靶向候选miRNA干预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研究,亦未涉及利用化学修饰的miRNA反义寡核苷酸(ASO)及去水四环素(Tet)诱导表达的慢病毒载体对EMs进行干扰的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518784.html

上一篇:“文化”主题相关医学文献分析
下一篇:查新分析:日本血吸虫病肝纤维化临床诊断模型的设计研究
收藏 IP: 114.255.123.*|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