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锻炼是强身健体的重要环节

已有 3108 次阅读 2011-4-6 20:50 |个人分类:长寿秘诀|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树立正确的运动观念,把握锻炼要点是强身健体的重要环节,包括体力劳动的锻炼和体育护身的锻炼,均属运动。

从小参加各种体力劳动,能起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作用,但如仅参加单一性的体力劳动锻炼往往会造成肢体畸形或肌体劳损。而体育护身锻炼类别多种,项目多样,诸如跑步、竞走、跳高、跳运、举重、掷远、爬山、游泳、舞剑、打拳、体操和球类等等活动,不仅能增强人体各个部位的体质,更能掌握体育护身的技能技巧,让肌体在运动中得到活力,充分发挥肌体全方位的功能。提高人的速力、耐力和机敏度,用以防止突然袭击,起到自卫保身的作用,有利于人的健康长寿。人不能以单纯的体力劳动锻炼来代替全面的体育护身锻炼,尤是在青少年时期,应经常参加适当的体育运动,冬季长跑,夏日游泳,春秋旅游,其间打球、练武,越野、登高等等,均是极好的运动。锻炼要富有毅力,刻苦锻炼;冬炼三九,夏炼三伏,炼就一个过硬的身体,获得健康长寿的资本。

对于各人所参加的体育项目和运动量,要因人而异。步入晚年了,更要适当地参加运动和锻炼。步行、跑步和游泳等又靠手足的和谐配合。所以步行或是跑步、游泳是极好的运动。而老年人最好的运动就是走路。但运动量不宜过大,要量力而行,只能参加力所能及的运动和锻炼,绝对不能过度,过度有害,有时会造成猝死。步行、打太极拳、舞太极剑最为合适。运动以外,看报、练字、讲故事、奏乐器、听音乐、与青少年一起参加一些老少同乐的文娱活动,适当地参加一些轻便劳动、领教孩子或进行一些养花之类的园艺活动,都是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锻炼和活动。

一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老年人要防止动脉硬化和老年痴呆症。动脉硬化,它可以从无到有,从有至无,从轻到重或从重到轻,发生逆向变化。而步行运动可以促使硬化的动脉变软,是防治动脉硬化和老年痴呆症的有效办法。坚持步行运动胜过服用多种保健药品,有利于健康长寿。

宣善民文    许培扬审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430287.html

上一篇:精选科学博文 Science Blog 2011年4月6日 18:09 (星期三)
下一篇:人以食为天
收藏 IP: 114.255.123.*| 热度|

1 张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