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科研创新:临床路径信息化管理研究

已有 4174 次阅读 2010-12-10 20:04 |个人分类:创新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创新, 临床路径, 信息化管理

2010212021  

与国内外文献对比分析结论如下:
1、国内外可见临床路径信息化的相关研究(参见文献1-3,4-16),文献1-3为课题组成员报道,涉及建立临床路径的信息化管理与控制实现对单病种诊疗关键流程的识别、监测与控制的研究,文献2涉及探索临床路径管理三化模式:操作模式信息化、路径模式病友化、管理模式制度化,其中路径模式病友化是指临床路径流程制定中将“医嘱流程表单”、“医疗工作流程表单”、“护理工作流程表单”、“变异分析表单及临床路径病人版本”和“病人满意度测量表”等6项内容,强调在路径工作中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实现病友化。文献4-9、13-14涉及临床路径信息系统的建模、系统分析等方面的研究,文献10-12涉及临床路径信息系统设计实现及应用并对路径的差异与变异进行分析的研究,文献15-16涉及临床路径信息化管理的效果的研究。但国内外文献除课题组成员外,未涉及针对目前医患关系的热点问题,通过临床路径病人版本的推成,以创建医患沟通新平台的研究。
2国内文献可见课题组成员及其他学者关于临床路径信息系统设计实现及应用并对单病种诊疗关键流程的识别、监测与控制的研究报道,但国内外文献除本课题组成员外,未见针对目前医患关系的热点问题,通过临床路径病人版本的推成,以创建医患沟通新平台的研究报道,也未见针对医院多个病种超过3万例次实践来开展临床路径的文献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392331.html

上一篇:咖啡与颈椎病基因与生物学研究的知识发现
下一篇:未来30年科学发展预测
收藏 IP: .*| 热度|

3 孙学军 许文婕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