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耳聋的手术治疗

已有 2407 次阅读 2019-11-2 12:27 |个人分类:医学科普|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耳聋手术是帮助患者快速恢复听力的有效方法。耳聋分为传导性耳聋和感音神经性耳聋。在手术前患者需要做CT检查,查看具体情况,如果是中耳炎、鼓膜穿孔、听骨链破坏引起,手术可以做鼓膜修补,还有听骨链的重建达到提高听力的目的。如果是感音神经性耳聋,手术可以选择植入人工耳蜗,通过电刺激也可以获得听力。术后要注意保养,注意改变饮食习惯,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喝水清淡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http://www.hxebw.com/index.php?p=danyeshow&id=5


耳聋分类: 
耳聋按听觉系统所受影响的性质、原因和病位可分为以下三类:
一、传导性耳聋——是外耳道闭锁畸形,外耳道被异物堵塞,中耳积液、鼓膜破裂、耳垢、耳硬化,致使声音无法由外耳道、耳膜或中耳传导至耳蜗神经所致。
二、感音性耳聋——也称神经性耳聋。即因听神经损害,导致听力均减弱或丧失。是内耳听觉神经、大脑的听觉中枢发生的病理改变,病变位于螺旋器的毛细胞听神经,或各级听中枢对声音的感受与神经冲动的传导发生障碍所引起的听力下降或听力消失的一种病症,其特点为语言辨别率明显下降。耳蜗的病变一般称为感音性聋,蜗后病变则称为神经性聋,由于临床上有时不易区分,故统称感音神经性耳聋。多数患者伴有耳鸣、眩晕、恶心、呕吐、发热、头痛、烦躁、腹胀、腰酸乏力、耳内闷塞等多种全身症状。临床治疗中按疾病类型可分为以下七种:
1、突发性耳聋——是一种突然发生而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聋,可能与内耳供血障碍、病毒感染、外伤迷路圆窗破裂等因素有关。常伴有耳鸣、眩晕。早期治疗可获得较好效果。
2、药物性耳聋——是因抗生素、水杨酸盐、利尿类、抗肿瘤类等药物应用过程或应用以后发生的感音神经性聋,一般是双侧性对称,多伴有耳鸣。
3、传染性耳聋——细菌性或病毒性感染,如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腮腺炎、化脓性脑膜炎、麻疹、猩红热、流行性感冒、耳带状疱疹、伤寒等均可损伤内耳而引起的感音神经性耳聋。
4、外伤性耳聋——颅脑外伤及颞骨骨折损伤,强烈震荡引起内耳损伤,而导致感音神经性聋。常伴有耳鸣、眩晕。
5、爆震性耳聋——突然发生强大压力波和强脉冲噪声引起的听器急性损伤。耳聋性质多为感音神经性聋或混合性聋。 
6、噪声性耳聋——是因长期遭受噪声刺激所引起的感音神经性聋。常伴有耳鸣、头痛、失眠、烦躁和记忆力减退等。 
7、老年性耳聋——是因为老年血管硬化、骨质增生,使螺旋器毛细胞和螺旋神经节供血不足,发生退行病变,或中枢神经系统衰退,导致听力减退。 
三、混合性耳聋——是综合传导性与神经性听力障碍混合而成,具有传导性耳聋和感音性耳聋的特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204515.html

上一篇:朱莺鸣翠柳,碧荷映红莲
下一篇:晚秋
收藏 IP: 117.100.70.*| 热度|

2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