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中国“垃圾论文”多的重要原因 引证数据严重缺失

已有 2760 次阅读 2018-3-12 21:47 |个人分类:科技评价|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0多年前,中国的期刊出版因为需要节省版面,大多数期刊论文对参考文献的数量和年限是限制的,论著的参考文献一般只限5条,综述文章一般限10条。很多文章后面的参考文献(略), 也就是说作者写文章时引用的参考文献,大多数都被期刊出版的原因删除了。这个参考文献的数量是十分庞大的,可能大家没有太在意它,年轻人对当时的中国出版情况也不太了解。我是当时的国家科委情报司组织的全国文献检索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每两年一次的全国检索期刊质量检查评审工作,我们对中国期刊的发展过程是比较清楚的。1980年后全国建文献数据库,开展计算机检索工作,早期的中国文献数据库期刊论文也是收录不全的。

       在SCI数据库中检索到的中国期刊论文很不全,检索到中国期刊论文因缺少参考文献数据,造成引证数据严重缺失。

       中国期刊在国际大型数据库中收录太少,中国期刊论文检索很不全。比如在1996年时中国的医学期刊SCI数据库只收录了4种,而台湾的医学期刊有17种。

       2006年时美国的PUBMED数据库收录中国期刊大概是50种,而且是选择性收录文章,现在大概是70多种。

       中国论文的引证数据是可以调查的,因为出版原因和数据库收录量太小的原因,造成中国论文引证数据不全,不能反映中国论文的全体真实情况。

       如果中国的期刊论文与美国、日本等国家一样的比例进入SCI,相信中国的文献被引总量大大增加,文献的篇均被引量与日本差不多,也与香港和台湾是差不多的,进入全球100名,而不是现在的第200名(SCOPUS数据库的统计结果)。

       因此,最好是对中国期刊的历史文献,特别是参考文献的真实利用情况,SCI的中国引证数据进行比较全面、客观、真实性调查分析,再下中国的“垃圾论文”太多的结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103570.html

上一篇:CNKI与CHKD文献标引质量比较分析
下一篇:合指数研究报告 整合医学研究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收藏 IP: 74.12.159.*|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