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数学的性感 精选

已有 10067 次阅读 2014-6-26 08:53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题目的词儿,从前借过一回——10多年前《波斯顿环球报》(The Boston Globe)有过一篇文章:数学什么时候变得性感了?(When did math become sexy?)是从话剧《哥本哈根》引发的感想,说海森堡与玻尔的量子力学争论就洋溢着近乎erotic的激情(a passionthat approaches the erotic)。

   

前几天有朋友在“数学真的是什么”下面说,“对美和数学是什么这个问题最直接的认识就体现在e+1= 0这样的公式中”,还说,“如果欧拉恒等式表达了数学家对物极必反规律的认识,那么美和物极必反是什么关系?是否是说每一个人都对美有着特殊的认识,而这个认识都包含在欧拉公式所蕴含的关系中?以至于可以保证人与人之间的通感/移情?”

 

昨天,那个等式被列为最美“定理”,今天就接着说点儿感想。我面试同学时喜欢问一个小问题:你在哪些地方遇到过π?可回答令人失望,都离不开“圆”的计算。我本想听到这样一些答案:正态分布,正弦函数的周期(或傅里叶变换),布丰针,当然,最好也有欧拉公式……

 

严格说来,π与“圆周率”不是一个东西。“率”只是一个永远近似的实验数,其意义相当于其他的物理学常数,如引力常数、普朗克常数、波尔兹曼常数等——“光速”不算,光速现在是定义的,不需要实验测量了——幸运的是,“圆周率”后来有了归宿,即正弦函数的周期:函数积分导出的圆面积,我们才看到那个“率”恰好就是π;而实验只能说明有那么一个系数而已(且不能证明它是普适的)。这儿可见实验与理论的差别和差距。物理学的梦想就是,为其他常数也找到理论的家。

 

对简单谐振子方程做一点定性分析,就会发现它的解是波动的,而且存在一个波动周期——我们将那个周期定义为π;然后,根据谐振子函数(正弦或余弦)的性质,就可以导出后来的一切的——也包括欧拉公式。

 

费曼在物理学讲义(第一卷第22讲)里也说,我们研究振荡系统时,用得着一个最非凡的几乎令人惊呆的(the most remarkable, almost astounding)数学公式,还称它是一个珍宝(jewel)。

 

欧拉公式的美妙,在于它的巧合和巧合背后的奇妙——它本身只是一个简单的复函数关系的特列,远不如多面体的兄弟公式那么性感。但是,她把5个最普通的数字联系起来了,除了e, π, i,就是01,连2都没浪费——这是多么奇妙的关系啊!然而,如果仅凭这一点,它还只是单纯的形式美,而不是“大美”或康师傅说的“崇高”。借哈代老师的话说,它似乎不那么“严肃”——即我们不能从它,这个等式本身,引出更重大的问题或结果。

大美在于它的存在。我们看到不同起源、不同时代的几个数字(还有一个“虚的”)竟有那样的关系,难道不感觉它背后一定存在着什么吗?我想,它为数学的“实在性”提供了一个美丽的标本——它犹如证明一个生物时代的美丽化石,证明了数学的实在。在这儿,它更是特别证明了那个“虚的我”一点儿也不虚。我们在物理世界真的也让虚空间实在了——exp(iπ)就是将1变成– 1的“虚旋转”——因为它,因为它,时间成为另一维空间,Lorentz变换成为Minkowski空间的旋转,相对论成为不变量理论;因为它,时间与空间“平等”了;因为它,电磁场成为规范场;因为它,最小作用量原理有了路径积分;……

 

1915年5月号的Mathematical Gazette杂志发表了一首无名氏(编者说作者不愿公开姓名)的小诗“The Happy Land”,那“乐土”在哪儿呢?在Riemann猜想,在复分析和复流形……

 

It lies afar on the Z-prime plane,

Conformal, mapped by a Cauchy brain,

Where genius sees with the complexi,

And the Spirit of Functions dwells thereby,

It is there, it is there, my chil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806656.html

上一篇:最美的数学定理
下一篇:还是把数学作为人生的起点吧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42 陈小润 王春艳 赵凤光 余昕 李平康 徐传胜 王国强 马红孺 侯沉 李笑月 靖新 庄世宇 黄永义 陈湘明 蒋迅 武夷山 强涛 韦玉程 鲍得海 钟炳 李宇斌 廖晓琳 张能立 朱丽红 唐常杰 张永祥 王云龙 梁进 刘全慧 吉宗祥 赵宇 aq22 shenlu zzjtcm anran123 luxiaobing12 guoyanghuawu fangfeng1979 Bioboy hkcpvli jyuren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