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随机性与相关性

已有 5857 次阅读 2013-7-12 08:41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相关性

 

 

前几天说,宇宙微波背景遭遇了随机性与相关性的问题。有人认为,随机的仍然可以是相关的,而另一种观点是,随机的是不相关的。

 

严格的概率论是建立在测度论基础上的,那些理想化的条件和概念在走近自然时肯定会遇到麻烦。所以,判断现实里的数学概念,数学也会犹豫不决——这似乎也是爱老师的not certain

 

我们看两个物理意义比较确定而数学未必确定的例子。先看黑洞的信息丢失问题。在经典的广义相对论情形,黑洞会永远存在,因而信息会永久保存在洞里——尽管外面看不见。但在量子(或半经典)情形,黑洞会辐射,而辐射的东西是“热”的,所以信息可能会丢失。怎样才能不丢失呢?霍金认为,唯一的办法是让辐射不全是热的,而要带点儿关联(not exactly thermal but had subtle correlations)——可见,在霍老师看来,纯粹随机的热辐射是没有关联性的。

 

另一个例子是所谓Noah效应和Joseph效应——正好与前两天陈昌春老师的博文内容有关(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50729-706656.html)——用Hurst指数来刻画。我们看两个图(我自己的图):左图是某时间序列的自相关系数,右图是对应的Hurst指数。注意红色序列几乎是随机的,没有长程关联,而它对应的Hurst指数也近似等于0.5——说明它是Gaussian random的。从这个例子看出,无相关性与随机性是一致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707361.html

上一篇:别人的今天
下一篇:弓法与笔法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21 陈小润 武夷山 马红孺 黎在珣 苟万春 陈国文 蒋迅 钟炳 徐传胜 蔡庆华 陈湘明 庄世宇 李庆祥 史彭慧 李宇斌 林涛 吉宗祥 anran123 qqlisten luxiaobing12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