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科普与答辩 精选

已有 5483 次阅读 2012-5-21 08:22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普, office, style

 

 

Amazon上找书,偶然看到Brian Greene的新书The Hidden Reality: parallel universes and the deep laws of the cosmos (Alfred A. Knopf, 2011),这本书距离他的“琴弦”10多年了,这10多年里,我最喜欢从AdS/CFT对偶引出的宇宙全息——那个概念,已经15年了。总的感觉是,弦论和宇宙论在新世纪里没有激动人心的发现。至于所谓平行宇宙、多重宇宙,仿佛回到了远古的神话——借Greene的一个题目问问:那是平行宇宙还是平行数学呢?

 

从格林的科普,想到同学的学位论文——有点儿远了,却有“异曲同工”的地方。很多题目是师兄师姐们去年前年才做过的,甚至有的是师父们做过的,其结果可想而知——如果说“进步”和“创新”,也只是“答辩意义上的”,或者说“礼貌意义上的”。为什么会选择本质相同的题目呢?因为题目太大,太“学科”而不太“科学”。如果每个题目都为了解决学科的“基本”问题,那就只好做“空头革命家”。一本百页的论文,除了格式化的东西,就是教科书的摘录和常识的总结——这有点儿像“科普”了。至于自己的思想,其实几页就够了。既然如彼,何必写那么长呢?组织上何必要求写那样的格式化“科普”呢?

 

前几天有个开了题的同学来说实验,我看题目和前师兄的差不多,实验的内容也差不多——我问:师兄的实验数据都在了,假如你做实验,能比它好多少?如果还是那些东西,那么师兄已经替你做好了,你这会儿能拿它写一篇超过师兄的小文章吗?如果不能,那做了实验以后又能怎么样呢?所以我建议,在做实验之前先用几个星期想想,你能做出什么像样的东西来?

 

如果同样的题目可以一代代传下去,那就像愚公门口的山了——愚公移山确是一个宏大的题目,子子孙孙都可以拿它去申请经费,可最后还得靠“帝感其诚”才能把山移走,如今“帝”在哪儿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573255.html

上一篇:旅游的一个角落
下一篇:书太多啦!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27 吉宗祥 刘进平 张玉秀 彭真明 李宇斌 许培扬 刘全慧 李孔斋 谢华生 苏德辰 李学宽 鲍海飞 曹聪 武夷山 李璐 林涛 褚昭明 李土荣 吕乃基 汪楠 陈湘明 唐常杰 柏舟 钟炳 anran123 luxiaobing12 ddsers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