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宇宙的几何 精选

已有 8153 次阅读 2011-11-18 09:25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柏拉图在他费解的《蒂迈欧篇》(Timaeus)里为欧氏空间的五种正多面体赋予了宇宙学的意义。(Timaeus是毕达哥拉斯门下的一个弟子,老柏可能在意大利见过他。)在那篇对话里,Timaeus把正4面体、正8面体、正20面体和立方体配给Empedocles的四种基本物质“元素”:火、气、水和土。剩下的正12面体很难解释,就拿它来作为我们宇宙的图像。其实,老柏在更早的《斐多篇》(Phaedo)里,就说地球像12张皮构成的多色球。

 

【我们现在将那些多面体叫柏拉图固体,可能是误会了。据《几何原本》第8卷(论多面体的那一卷)的第一个注释说:“其中的3种,正4面体、立方体和正12面体,来自毕达哥拉斯学派,而正8面体和正20面体来自Theaetetus。”】

 

《蒂迈欧篇》曾经是老柏著作里影响最大的一篇(这可能令《理想国》读者感到奇怪),他的其他很多对话在文艺复兴之前就被人遗忘了。有意思的是,在拉斐尔那幅著名的《雅典学院》里,柏老头儿手里拿的就是一本Timaeus罗素好像也感到奇怪,他说《蒂迈欧篇》没什么哲学意义,研究它只是因为它曾经有过巨大的影响。

 

今天看来,这篇对话的意义恰好被忽略了。我看它的精神在于它用纯数学的方法来解释宇宙,发展了一种“形式”的思想。当年,这一点令亚里士多德很不爽,于是写了《论天》、《动物学》、《物理学》等等系列闪耀着唯物主义光辉的著作,用“四因”来解释世界。(他的《形而上学》讲到了“四因”的来源。)后人喜欢这种直观的解说,就重新把柏老头儿给忘了。(虽然亚老师也讲“形式因”,但拿它与“质料因”、“动力因”和“目的因”并列,已经失去原来的精神了。)

 

老柏的“形式”(“理念”)的思想,更接近现代物理学的思想。广义相对论特别显现了这个特点,它从时空的弯曲寻求引力的原因,于是形式(Riemann几何)既是质料,也是动力,而对形式的圆满,是自然律的最自然目的。当然,只有在数学发展起来之后,老柏的“形式”才能找到真正的归宿。

 

还有一点巧合是,近年有人提出,宇宙似乎正是无限多个正12面体重复组成的(Nature 425, 593-595. 9 October 2003)。我前面说过,宇宙是一个商(空间),根据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MB),Poincare12面体空间正好可以拿来作为我们宇宙的拓扑空间。P12面体空间,就是把12面体的对面都粘合起来形成的空间——当然了,这不可能在三维空间实现,我们也很难想象它的样子。

 

面对宇宙几何这样“没谱”的问题时,还有什么比“形式”更好的方法吗?从柏拉图到亚里士多德是进步,从亚回归柏,当然也是进步。这才是螺旋的辩证法,当然是对的。

 

            12面体的宇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509211.html

上一篇:Why does E=mcc?
下一篇:红学家在研究皇帝的新衣?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6 黄晓磊 周少祥 吉宗祥 钟炳 武夷山 蔣勁松 金凯 陈湘明 李璐 鲍海飞 张启峰 唐常杰 张志东 刘全慧 柏舟 luxiaobing12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