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徐妃的连珠哪儿去了?

已有 3482 次阅读 2011-7-17 11:38 |个人分类:札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旧札新钞81

 

@ 凌晨时随意拿起日本原百代的《武则天》,看过一章,味不错,淡淡的。如今难得了。小说里,徐妃在太宗驾崩后说:“不如早一点追随先帝,在九泉之下侍候皇上。”还做七言诗一首——我竟当真了,检《全唐诗》,徐妃存诗五首,没有七言的。《新唐书》卷七十六说她“复为诗、连珠以见意。”可见真写了诗,还有“连珠”(也是一种文体),可惜都失传了。【对徐妃感兴趣,是因为这段故事恰好在一册的最后一页,要告别了,所以多流连了片刻。】

 

@古文辞类繤》和《骈体文钞》都选文774篇,《文选》也是700余篇。大概选诗300首,选文700篇,是偶然的时尚?

 

@ 偶见人评论HeimingwayKiller如何如何精妙,我不明白。高兴的是,那是我读的第一篇英文短篇小说。

 

@ 震钧天咫偶闻》卷四写什刹海,很有张岱《陶庵梦忆》的味道:“自地安门桥以西皆水局也。东南为什刹海,又西为后海。过德胜门而西,为积水潭,实一水也,元人谓之海子。”接着他引了宋褧的两句词:“浅碧湖波雪涨,淡黄宫柳烟蒙”,极可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465580.html

上一篇:堂吉诃德的朋友烧书
下一篇:学取成都驷马桥
收藏 IP: 118.113.2.*| 热度|

9 许培扬 陈湘明 柳东阳 梁进 赵宇 吉宗祥 武夷山 钟炳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