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数学物理的哲学 精选

已有 6219 次阅读 2011-5-12 08:39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学, 哲学, 物理

 
 
新买了几本小书,还重了一本Hermann Weyl的《数学与自然科学之哲学》(Philosophy of Mathematics and Natural Science,上海世纪集团)——这个书名很诱惑,看见就欢喜,却忘了曾经有过。我的“复本书”不少,重复买它的理由呢,或因为太可爱,或因为太便宜,或因为我忘了有过,或因为原来的书不知去向而后来又出现了。
 
Weyl说,精确的自然科学,即使不是最重要的文化,也是最具特色的文化。“哲学的任务是理解这种特色的独特与卓越”——反过来说,数学物理的独特与卓越就因为它在形成中沾染了哲学的色彩。如有限和无限,空间和时间,连续和间断,静止和运动,主体和客体,存在和观察,局域和整体……哲学家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已经不能满足科学的好奇,它们已经被科学接管了。科学家可以不相信哲学家的哲学,但不得不创造自己的哲学。
 
数学家的Weyl为了统一引力和电磁力,假定了一种尺度变换下的不变性,引出了后来的规范场——这起初也许应该算一种“哲学”,后来才有物理的实现。Weyl还留下一个张量,“曲率张量里所有缩并为零的那一部分”,它的数学物理意义在相对论的课本里有很多讨论。最近,Penrose又从它挖掘出宇宙“轮回”的哲学——不管它是否成为物理,这都是物理学家的哲学。
 
那么,数学物理的哲学大概就是对形式的意义的好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443213.html

上一篇:数学家不死,但……
下一篇:所谓新文化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25 鲍海飞 李学宽 吉宗祥 肖重发 刘全慧 陈湘明 林涛 杨华磊 朱新亮 谢鑫 卫军英 武夷山 田灿荣 刘颖彪 刘俊明 丛远新 鲍得海 孟津 孟凡成 蔣勁松 杨秀海 侯成亚 柏舟 luxiaobing12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