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生活中的核辐射 精选

已有 16581 次阅读 2011-3-16 08:29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核辐射

 
    日本的核辐射危机还没解除,我们接着听Muller教授给未来总统的物理课。
 
     辐射会消失,不过要等很长时间。有的危险辐射,例如碘131的辐射,只持续几个星期。钚令人色变,因为它的辐射能持续24 000年,而钾40——在血液和肉类(特别是香蕉)中发现的一种重要放射性原子——会持续10亿年!我们是该怕寿命长的原子还是怕短的呢?
    问题很复杂,但也不算太复杂。一个原子核只能爆炸一次,然后就消失了。那意味着任何包含放射性的东西最终都会失去放射性。随着原子的消耗,残余的可以爆炸的核的数量也在减少。放射性在消失,它随时间衰减。正因为这个,人们常称放射性爆炸为放射性衰变
    放射性物质的半衰期是辐射降低到初始水平的一半所需要的时间。下面列举了一些有关决策问题的原子的半衰期:
 
钋(Po2150.0018        锶(Sr9030
钋(Po2160.16          铯(Cs13730
铋(Bi2121小时           镭(Ra2261620
钠(Na2415小时          碳(C145730
碘(I1318              钚(Pu23924 000
磷(P322               氯(Cl36400 000
铁(Fe591.5             铀(U2357.1亿年
钋(Po2103             钾(K4013亿年
钴(Co605              铀(U23845亿年
氚(H3):12
 
    碘131的半衰期是8天,但它的辐射会持续几个星期,这很容易理解,因为“半衰”不等于消失。经过半衰期8天后,辐射消失了一半。你可能以为经过两个半衰期,所有辐射都将消失,那是不对的。放射性是一种概率现象,残余的尚未衰变的核与原先的一样。即使它们开始第二个半衰期,在那个期间也可能只有50%的几率衰变。经过第二个半衰期后,初始原子的25%会消失。再经过一个半衰期,它们的一半也将消失,原子数量减小到原先的12.5%。因为只有12.5%的放射性原子留下来,辐射也降到原先水平的12.5%。然后是6.25%,如此下去。经过10个半衰期(80天)后,残余的量减小到千分之一,这是1/2自乘10次的结果。再经过10个半衰期(共20个半衰期),残余量就只有原先的百万分之一。
     这里的关键是,经过一个半衰期后,辐射的危险降低1/2,但它还能延续很多个半衰期。只要还有最后一个原子没爆炸,放射性就不可能完全消失。但减小10亿倍(经过30个半衰期)后,大多数辐射都不可能探测,通常也就没有危害了。
     让我们再回来看看碘。它之所以那么危险,部分原因是它衰变太快,在很短时间内向受害者发出很大的剂量。碘聚集在甲状腺,其辐射诱发甲状腺肿瘤。如果你害怕近距离暴露在碘的辐射下,可以多吃碘片(无放射性的碘)。你的甲状腺碘饱和了,有足够的无害碘供给,就不会再吸收更多的碘。所以要服用碘片,把放射性碘赶出你的甲状腺。你只需要坚持服用几个星期,因为大部分放射性碘都将在那段时间里衰变、消失。
    有人误以为碘片还能抵御来自核反应堆的废料。其实没用,因为核废料的放射性并不来自碘。如果废料堆几个月,那么所有放射性碘都已经衰变了。核废料的危险来自半衰期更长的原子。我们还是回到原先的问题。哪种半衰期的危险性最大,长的还是短的?结果发现,两者都不是。
 
长短半衰期的危险性比较
 
     在一次核事故中,最危险的物质通常不是半衰期很短或很长的,而是半衰期不长不短的。那是因为,半衰期短的原子很快就消失,而半衰期长的原子需要漫长时间衰变,每秒钟的衰变很少。例如,在核爆炸尘埃中,可能导致最大杀伤的物质是锶90,半衰期为30年。锶的危险在于,它的半衰期足够短(30年而不是1000年),在人的一生中可以发出大量辐射;同时又足够长(30年而不是8天),我们很难等着它完全自然消失。
     210半衰期为100天,曾被人选做谋杀的材料。为什么选它呢?杀手需要它在释放之前保持威力。假如半衰期为一个星期,他可能觉得太快。他又不想半衰期太长,那样的话,被害者也许不会很快因为大剂量死去。所以,谋杀者大概觉得100天的半衰期是最佳选择。
    核反应堆的钚239的半衰期为24 000年,在相同质量的情况下,这么长的半衰期不像锶90那么危险。然而,对核废料储藏特别是核反应堆来说,它是一道难题,因为衰变的时间太长了。
     氚(氢的放射性同位素)用来造手表的夜光管,半衰期为12年。这意味着12年后你的手表就只有现在的一半亮光。24年后,就要换新的了。我不担心手表的辐射,因为氚发出的电子没有足够的能量脱离表壳。我们不仅要看每秒发生的衰变数,还要看它们是否能进入身体并造成破坏。不过,要小心镭表,它们的伽玛射线很容易跑出表壳。
    现在考虑长半衰期的铀23845亿年。我们相信所有铀都是在一次超新星爆炸中生成的,那次爆炸最终导致地球在45亿年前的形成。现在还剩下一半的铀,因为它正好是在一个半衰期前生成的。用于制造原子弹的铀235的半衰期要短一些,大约7亿年。如果它是同时生成的,那么已经过了6个半衰期,只剩原来的1/64。实际上,现存铀235的总量比那个值略低,说明它在生成时不如铀238丰富
  
    人体内最大的辐射源之一是碳14,有时也称放射性碳(radiocarbon)。我们从食物摄取碳14,其半衰期为5730年。在一般人的体内,每分钟发生120 000次碳14核衰变。每次衰变发出贝塔射线(高能电子),损害周围的细胞。我们与这些体内放射性共存,它是每个生物的一部分。它是自然的,有机的,但和人为辐射一样有害。
    当人死了,不再吃食物,碳14衰变了就不会有更新。如果考古学家发现一块化石,测量其放射性是生物的一半,那么他就知道那个生物是在一个半衰期前死亡的——也就是5730年前。这种方法是考古学中测定年龄的基本方法。如果放射性只有自然水平的四分之一,那么化石就有2个半衰期那么老。碳14可以用来测10个半衰期左右的年龄——大约57 300年。
     在美国,饮用酒必须用水果、谷物或其他植物酿造,用石油做是非法的。任何通过植物原料发酵生产的酒都含有新的放射性碳14。相反,石油是3亿年前埋藏在地下的腐烂植物生成的。那意味着石油是50 000多个碳14半衰期之前就死亡了的生物形成的,因而不会包含可测的放射性碳14。这就为美国政府检验是否用石油造酒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方法。美国酒精烟草火器与炸药管理局就检验酒精饮料里的碳14,如果存在预期水平的辐射,则饮料通过检验。如果酒精没有放射性,检验人员就知道它不是用谷物或水果造的,因而肯定不适合饮用。
     同样的原因,生物燃料——由棉花、蔗糖或其他农作物制造——也有放射性,而化石燃料没有。化石中的碳14的天然放射性早就消失了。生物燃料的放射性非常微弱,不会产生任何危害,但也提供了一个简易的方法,测试它是否真的是用农作物生产的。
 
环境放射性
 
    为了确定人体所能容许的辐射水平,我们需要知道寻常暴露的环境放射性。不仅你有放射性,你周围的世界也有。我们遭遇的多数辐射来自自然资源:岩石和土壤里的钾,空气中的放射性碳,自然状态下的铀和钍。放射性氡气从地球内部渗漏出来。另外,我们还遭遇很多来自太空的辐射——来自遥远的爆炸恒星(叫超新星)的宇宙线。一个人每年大概都暴露在0.2雷姆的这种辐射下,那比你从自己体内摄取的辐射剂量大得多。
    这一自然辐射剂量当然会诱发某些癌变。经过50年,你每年暴露的0.2雷姆将累积到10雷姆。根据线性效应假说,由这一辐射导致的预期癌变率为10/2500 = 0.04 = 0.4%。这比20%的观测值小得多,所以我们可以断言,自然癌变不是源于环境辐射。
    放射性的安全水平是多少呢?如果线性假说成立,那么即使很低的剂量也会增大癌变风险。如果假说错了,那么低于6雷姆的辐射就是完全安全的。例如,在美国丹佛,因为天然氡的存在,生活在那儿的人每年暴露的辐射比纽约高0.1雷姆。对那儿生活50年的240万人来说,这个额外的辐射总量为0.1 ´ 2 400 000 ´ 50 = 12 000 000,即1200万雷姆,足以导致额外的4800例癌变。这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产生的预期癌变人数高得多。但事实证明,尽管有辐射,丹佛的癌变死亡人数低于美国其他地方。
   
可怕的变异
 
    辐射不仅引发疾病和癌症,还做其他坏事。早期实验表明,高强度的辐射可以在昆虫中引发可怕的变异。这一发现激发了一批恐怖电影。我特别记忆犹新的是《它们》(1954年)中的大如火车的蚂蚁,《深海怪兽》(1953)和《哥斯拉》(1954)中的巨型爬行动物。在原来的喜剧中,蜘蛛人被一只放射性蜘蛛咬了,产生了变异,而在最近的电影中,化身取代了遗传工程的蜘蛛。这些变异真的危险吗?
    在高级动物(哺乳动物、蜥蜴和鱼等)身上,没有发现类似的变异。根据2006年国家科学院报告,广岛和长崎的儿童受害者没表现明显增加的生长缺陷。但在公众想象里变异太多了。
     我们没有在高等动物身上发现惊悚片里的变异,这个事实并不意味着有害的变异不会发生。胎儿特别脆弱,联合国原子辐射科学委员会(UNSCEAR)研究了这一危险(UNSCEAR的报告见www.unscear.org/docs/reports/annexj.pdf )。报告认为,每一雷姆的暴露下,胎儿的风险大约是3%,是暴露在1雷姆下的成人风险的75倍。所以我们忠告孕妇要避免辐射。某个干细胞(能转变成其他细胞的细胞)的变异可以引发智力迟钝、畸形生长或癌症,但结果通常是自然流产。
    2003年出品的一部题为《切尔诺贝利之心》的纪录片,将切尔诺贝利地区的大量出生缺陷归咎于那次事件的辐射。大多数专家认为这部影片没有准确反映事情的真相,因为其他同样的暴露(如广岛和长崎)并未引发类似的问题。举例来说,影片里表现的那些病,很可能一直就在当地流行——也许因为那儿的人都爱抽烟喝酒,但只是在当地因为切尔诺贝利事故而受到医学重视时,才向外界报道出来。因为电影不是科学研究,制片人没有义务呈现不同的解释。
 
X射线与微波
 
    X射线是我们熟悉的一种辐射。有人因为害怕辐射而拒绝给牙照X光,你可以问任何一个牙医看看。假如你同意照X光,卫生人员会给你戴上铅围裙,将X光机靠近你的头,离开房间。你会听到短暂的嗡嗡声,然后看见卫生人员回来。
    尽管看起来煞有介事,给牙照X光却令人惊讶地安全。这些过程会让某些病人感觉更舒坦,但也会吓坏另一些人。辐射剂量很小,小于1/1000雷姆,不如你在自然辐射下生活两天摄取的量。孕妇是不是应该避免这种X光呢?毕竟腹中的胎儿太脆弱了,照X光显然不是一件安全的事情。但铅毯可以保护胎儿。通过照X光获取的知识也许还能克服一系列牙问题,而它们在原则上会对未出生的胎儿产生更大的危害。
      部分X光恐惧来自历史经验。过去的辐射剂量较大。小时候我住在纽约南布朗克斯区,曾在一家鞋店,在图9.2那样的荧光镜下给脚照过X光。我双脚接收的辐射大约是50雷姆,是我今天照牙X光的50 000倍。假如线性假说是对的,那么我仅仅光顾一次鞋店,癌变的几率就从正常的20%增大到了20.1%。科学家在那时就警告要小心癌变的危险,但很多官员迟迟不关闭那些机器,因为公众太喜欢它们了。我甚至觉得不该把我在那家鞋店的事情讲出来。我发现这次经历很有意思,是我儿时记忆中最生动的事情之一。也许因为看见我的脚趾头不停扭动,清楚看见鞋子里的一颗颗小钉子,这些离奇的画面激发了我成为一名物理学家。
    X光其实是一种高能光子,其携带的能量比普通光高25 000倍。X光可以轻易穿透水和碳,就像可见光穿过玻璃一样,但它们会很快被重元素(如钙和铅)等阻挡。X光照片其实就是牙或骨头投射在胶片上的影像图。钙缺失的地方(例如牙溃烂或骨折的地方)允许更多X光通过,因而使胶片暗淡。在牙医的毯子里有一层厚厚的铅,可以保护你的身体(就像铅板抵挡超人的X光视线的透视)。
    很多人还担心手机的微波辐射。微波与X射线不同,X射线是高能的光子,而微波是能量极低的光子。它们以热量的形式存储能量,那也是它们在微波炉的作用。它们不会粉碎体内的DNA分子(除非它们真的燃烧并把物质烧焦),因而不会像X光和其他高能辐射(甚至阳光)那样引发癌变风险。主要危险在于热。人们对微波的恐惧,无疑主要来自它们与其他更危险形式的辐射(如伽玛辐射)享有共同的名字。有些人将这种恐惧转移到手机辐射,根源不在物理学,而在语言学。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422895.html

上一篇:我们能承受多大的核辐射?
下一篇:原子弹的秘密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36 李学宽 钟炳 武京治 吉宗祥 孙学军 张焱 黄晓磊 赵宇 毛培宏 宋瑞荣 吕喆 陶奇 李谦 鲍海飞 张亮生 王彪 马红孺 杨月琴 迟菲 高建国 杨远帆 印大中 林涛 武夷山 朱志敏 孟津 陈绥阳 王永林 王芳 赫英 yinglu luxiaobing12 vigorous wendyhualala lixuke2005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