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书店伙计的“竹枝词”

已有 3643 次阅读 2010-10-5 10:46 |个人分类:诗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淘书斋”原来有个谢老师,虽然当“伙计”,却是读书人,而且读常人不读甚至不知的书。经常为报刊写文章,为我背过他的一首《竹枝词》,可惜只隐约记得两句:“如今都市新时尚,人人携带验钞机。”他喜欢聊斋判词,我曾把张鷟(写《游仙窟》那位)《龙筋凤髓判》复印了送他。后来他回了老家,就再没见过。
 
前些天从旧笔记里偶然看到他的两首小诗,现在抄下来请大家欣赏:
 
谢老师写短文,说有个乞丐,只讨饭不要钱,可谓“奇丐”,于是赠诗一首:  
世人朝夕拜赵公,争效石崇与邓通。  
此君不识阿睹物,自应堕入风尘中。  
赵公就是赵公明,姜子牙封他为“金龙如意正一龙虎玄坛真君”,不知怎么成了财神爷石崇是有名的大官、大富豪,《世说新语》有他的故事;邓通的事迹见《汉书》本传(卷九十三),“邓氏钱布天下”,最后却“不得名一钱,寄死人家。”】
 
他还有一首打油诗,听起来也很有趣(我记得不确,原诗应该更好些):  
一斤大米一角多,一瓶汽水要六角。  
五斤米换一瓶水,算来算去划不着。
 
这些作品是“新社会”的浮世绘,真文人不一定能写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369830.html

上一篇:绝句二首
下一篇:爱因斯坦是如何获得诺贝尔奖的?
收藏 IP: .*| 热度|

15 武夷山 陈龙珠 刘进平 罗帆 钟炳 吉宗祥 赵宇 陈湘明 李学宽 许文婕 柏舟 刘波 黄锦芳 luxiaobing12 wudou5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