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从Stylewriter看英文写作 精选

已有 60681 次阅读 2010-5-26 09:02 |个人分类: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看葛老师的博文(http://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28098),知道了几种写作(检查、修改)软件的名字,顺便下载了一个Stlywriter,还体验了一下,发现几点有趣的东西,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下载安装以后(我都不知道它存到哪儿去了),它会自动出现在word的工具栏里(三个小图标),点击编辑的那个,它就自动分析当前的word文件。
 
分析有三个指标:bog index,ave sentence, passive index
 
Bog index代表文章的“可读性”,定义为  
Bog Index = Sentence Bog + Word Bog – Pep  
Sentencebog是句子长度决定的,等于平均句长的平方除以最大句长(long sentence limit,软件似乎设定为35个字,有点儿小气)。
 
Wordbog关乎用词,如难词、大词、专词等,也包括被动语态,这些“毛病”的总和乘以250(这个系数选得别有用心啊,么不是249呢?),除以文章的总字数,就是wordbog。
 
Peg是好东西,如很好的论据和问题,有趣的表达形式等。
 
Bog指数包括了决定一篇文章的主要元素:单词、句子和表达形式。根据Stylewriter的标准,好文章应该是句子短小精悍,用词干净利落,而且尽量少用被动语态。反过来,句子长,词语偏,被动语态多,Bog指数就越大,文章也就越烂。好文章的bog应该在20以下。
 
【顺便说一句,国内外有些刊物明确要求不许在科研论文里用第一人称,似乎那样才显得“客观”。但现在几乎所有讲英文写作的书,都强调多用主动语态,Stylewriter甚至说,尽可能地删除你的被动语态——虽然主动语态不等于就说we do,但很多情形是免不了的。其实,大量国际刊物都在流行we do,随便找一家刊物,在短短的几行摘要里,就能找到好几个we。因为它们本来就是“我们”做的,而不是“客观地”被做的。在我看来,“我们”句型,不但陈述了事实,活泼了文字,也增添了科学的人文气息。让我们在中文里也大胆地歌唱,“我们做了……”!】
 
用Stylewriter来检验自己的一篇文章,bog为67,一般般(average);平均句长11.9,excellent;被动语态指数19,excellent。另一篇,bog更高,poor了,其余两个指标一样。看来,我的成绩顶多是一般般啦。
 
为证明我的一般般,我找了一个美国人的书稿,随便选几章来检验,bog是average,其他两项还不如我呢。
 
再看一篇New York Times的头版文章,bog是poor;一篇Washington post的短文,成绩也不好。这令我有些惊讶。不过,一篇Nature的新闻,指标却很好。
 
那么,经典作家的成绩呢?我随便测试了Bacon, Swift, Boswell, Dickens,散文、传记和小说都有。结果不错,bog都good,但也超过了20。除了Dickens,他们的句子都很短(小于10),有点儿偏短(too short)。从bog的计算公式可以看出,短句越多,bog成绩越好。所以,这几位大师的好成绩,未必是靠文章好换来的。其实,他们的句子并不都很短(Bacon好像真的短),而是插入语多,从句多,所以逗号多,才显得句子短(不知道系统如何识别?如果认句号,我的判断就错了?)——很多“短句子”读起来是相当费力的。我没找到Hemingway的,他的电报英文大概能得一个好分数。
 
如果有工夫,我还想试试FaulknerJoyce。老福的一篇小说有个1600字的句子,Ulysses最后一章,40页没有一个标点。不知道Stylewriter将如何为它们打分儿。
 
还有一点有趣的发现,从句子分析的柱状图看,我的句子好像满足负幂分布:字数为n的句子数N满足  
N (n) ~ power (n, -p)  
可惜我不会把界面上的统计数字和图表导出来,不知道是不是能用幂函数来拟合。我原以为这是自然的结果,大概每个作者都会“自组织地”呈现负幂律,只是指数不同而已。但是,考察了古今中外不同作者的文章后,才发现我的情形有点儿另类,也许纯粹是巧合。不过,能巧合一个普遍的自然法则,我还是有几分窃喜。(其实,不可能真有那么多短句的,肯定是把作者和参考文献都算进来了。所以这个巧合没有意义!另外,我没有看到正态分布的例子,有点儿意外。)
 
尽管不同作者的句子分布模式不同,但同一个作者的分布,大体上是不变的,那几个指标也大致“守恒”——Stylewriter的指标虽不能判别文章的优劣,却可能鉴别作者的真假。过去有很多通过文字统计来鉴定作品的方法,现在计算机发达了,类似的鉴别方法应该更多,也更可靠。
 
我向来不信机器能做翻译,能写作文,能做文字的裁判。不过,虽然Stylewriter不能作为文章好坏的判官,但对我们这些土人来说,它还是有帮助的。特别好的一点是,它会将它认为bog的每句话和每个词都标记出来,计算每一个指标,如句子太长,扣分儿;用词不好,扣分儿;缩写不对,扣分儿;还建议替换的词……我们可以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来接受它那天真而严格的批评。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328754.html

上一篇:灵魂,爱,科学
下一篇:浮士德的Logos
收藏 IP: .*| 热度|

26 孟雅婧 王水 沈涛 夏少波 张慧铭 田欣 武夷山 赵星 王桂颖 陈儒军 吴电明 钟炳 戴小华 吉宗祥 黄晓磊 盖鑫磊 金小伟 张芳 陈湘明 张旭 鲍海飞 虞左俊 柏舟 李宝军 陈士国 luxiaobing12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