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为了π的记忆 精选

已有 8171 次阅读 2010-1-22 09:04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π是一个奇妙的数字,特别是数学分析时代以后,我们有很多纯粹的方式来定义它——例如,它是简单的谐振方程的半个周期,而圆周与直径之比,不过是一个简单的计算结果。有趣的是,据说美国人曾通过立法来“决定”π的值。有个医学博士起草了1897年印地安那州议会法案(246号),第一条就规定  
圆面积与边长为四分之一圆周长的正方形之比,等于等边矩形与正方形之比……  
“等边矩形”是正方形的特殊说法。这个条款相当于说,圆面积应该等于(π ^2 r ^2)/4。其实,在这个“法案”里,根据不同的公式能发现4个不同的圆周率。作者之所以有那么离奇的想法,是因为他“对三分角、倍立方和化圆为方问题的解决,已经由代表本国数学思想先锋的《美国数学月刊》认可为科学贡献。” 据说,还有几个州也发生过类似荒唐的立法故事。
 
我们小时候大概都背过圆周率,现在也有人用它联系记忆,计算机也用它的计算来检验程序。还有人想出了五花八门的记忆方法。1906年的《文学欣赏》发表了A. C. Orr的一首打油诗,写出了前30位数字:  
Now I, even I, would celebrate  
In rhymes inapt, the great  
Immortal Syracusan, rivaled nevermore,  
Who in his wondrous lore,  
Passed on before,  
Left men his guidance how to circles mensurate.
 
1914年的《科学美国人》又出现了类似的记忆“口诀”:  
See, I have a rhyme assisting my feeble brain, its tasks ofttimes resisting.
 
大概某个物理学家还编了一句:  
How I want a drink, alcoholic of course, after the heavy lectures involving quantum mechanics.  
还能接着编下去:  
All of thy geometry, Herr Planck, is fairly hard……  
而更简单、更生活的一句可能是  
May I have a large container of coffee? 
我们也有记忆的法则,那就是山巅一寺一壶酒”……不过,我想,如果能编一句中文,每个字的笔画数等于相应的数字,那才绝妙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289403.html

上一篇:我的养鸡生涯
下一篇:科学与信仰
收藏 IP: .*| 热度|

17 武夷山 陈儒军 刘进平 吴飞鹏 钟炳 丁甜 杨正瓴 吕喆 赵宇 蔣勁松 李学宽 侯成亚 鲍海飞 左正伟 苏鹏程 柏舟 luxiaobing12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