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数学家心语(2)

已有 5504 次阅读 2009-9-2 08:19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丘成桐 Shing-Tung Yau 丘老师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如今被尊为“数学皇帝”,还掀起了一点儿数学以外的风波。  
我是对几何的分析感兴趣的几何学家。开始时,多数几何学家对分析不感兴趣。我用了大量非线性微分方程来研究微分几何……我一直同曲率打交道,看它怎样与弦论发生联系。我的很多工作都与物理有关……
 
数学家一方面介乎艺术家和作家之间,另一方面又往来于物理学家、化学家和生物学家。我们力图从物理世界寻找自然问题,但是也基于我们自己对自然的理解而创造问题。这就像一个艺术家作画,有些画是现实的,你能从它看到世界;但艺术家也以抽象的方式来看自然,创造想象的图画。我们也是那么做的。我不想离自然太远。  
Karen Keskulla Uhlenbeck 又一个花木兰,从艺术家的母亲那儿继承了反传统的生活方式和智力追求的雄心。 
我还记得通过求极限计算导数时的兴奋,记得证明Heine-Borel定理时用的“小盒子”。数学的结构、精致和美妙,令我惊讶,一下子就把魂儿给丢了。我还清楚地记得我领会的第一个定理,当然更记得我自己证明的……不看课本而和它证明的一样。  
Isadore Manual Singer 这位80多岁的老“歌手”是和Atiyal-Singer指标定理联系在一起的,这是20世纪最美妙的数学发现之一。  
1962,Atiyal和我证明了指标定理。它通过空间的几何和拓扑量决定了某些微分方程的解的数目。定理及其证明以人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将分析、几何和拓扑联系到一起了。许多经典公式都成了它的特例。我们在多个方向推广了结果,最近30多年数学家和物理学家也给指标理论添加了很多东西,并在高能物理找到了用场。 
John Forbes Nash, Jr. 艺术家是先出了名,他们的精神病才跟着出名;而数学家大概只有像Nash那样患了精神病,才能在大众中间出名。看来,疯狂的数学家还是太少了。  
数学思维是逻辑和理性的思维,和写诗不一样。一般说来,能卓有成效地做数学的人必然是那些能理性思维的人。不过我猜有特殊幻想的人,如某些极端的宗教倾向的人,也可能成为很好的数学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252808.html

上一篇:说一点儿“通识教育”
下一篇:鼠标的罪恶
收藏 IP: .*| 热度|

12 刘玉平 曹广福 杨秀海 陈国文 曹鹏 任国鹏 吴怡 苏鹏程 lss2009 rain1971 lf luxiaobing12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