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数学家心语(1)

已有 9635 次阅读 2009-8-17 08:25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从出版社得到一本好大的新书,Mathematicians: An Outer View of the Inner World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09),是本画册,“画”是摄影家Mariana Cook为当今92个数学家拍摄的黑白肖像,文字是数学家的“自述”。
 
自述文字都不长,像刚出校门的同学写的简历,质朴而可爱。我读这些“心语”,多少有点儿“伤感”——仿佛被那个圈子抛弃了,还一直在圈外徘徊。现在,我把有趣和有意思的片段“转录”下来,赶在中译本(也许会有的)出现之前,让大家“先睹为快”。
 
Atiyah, Michel:我首先选他老人家,不是因为他姓A,而是因为传统的势利眼——他做过皇家学会主席,三一学院院长,得过Fields奖;当然还因为我读过他的文集,特别是关于规范场的部分,感觉有点儿亲切。  
一般认为数学家像智力机器……其实我们更像创造性的艺术家。尽管受逻辑和物理经验的约束,我们还是凭着我们的想象力深入到未知的世界。  
Alice Chang:Alice真的成了数学家,她是普林斯顿大学的张圣蓉(Sun-Yung Alice Chang),出生在西安。看她在书中的照片,真不像女的,简直就是数学花木兰啊。  
我总觉得数学是一种类似音乐的语言,想系统学习它,必须一点点地学,然后逐渐融入其他东西。从某种意义说,数学像古典的中文——精炼而优美。听好的数学讲座犹如听美妙的歌剧。  
Phillip Griffiths:他来中国讲过课,我读过他的《代数曲线》。  
不幸的是,科学教育,特别是数学教育,从幼儿园到高中,情况都不大好。即使好学校也没把数学教好……我见过的新课本与我那时用过的比起来,简直令人害怕。它们太大了。如果你不能用150页讲明白,那就没有充分理解这门课。你要把最重要的东西选出来解释清楚,如果做得好,同学们可以自己领会其余的。 
John Willard Milnor:他的小书令人一辈子不忘。《从微分观点看拓扑》大概是每个学数学的同学都该看一看的;《Morse理论》是我读过的最精美的数学讲义。 
在普林斯顿我发现数学比其他科目简单得多…… 物理学令我着迷,但上课很无聊,老是做不好实验;我从音乐课发现自己没有那份儿天赋;哲学课简直枯燥乏味;写作课的教授拿我的诗歌当反面样板。终于,我在数学系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陶哲轩Terence Chi-Shen Tao,1975年出生在澳大利亚,一个天才儿童,获奥数金牌还不到13岁。2004年,他和Ben Green证明了一个惊人的结果:存在任意长度的素数等差序列。2006年,小陶获Fields奖,媒体称他为Mr. Fix-it,如果谁有难题,就去找他。  
我跳过几级……在有些班,我和年龄差不多大的人在一起;而在另一些班,我在比我大五岁的人中间。多数同学都远比我高大。当我21岁在加州大学讲我的第一堂课时,我有点儿震惊,因为我第一次成了教室里年纪最大的人。  
【补充:王永晖老师提示,http://www.box.net/shared/0o17r6bsyd 有一些照片,请参考。】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249801.html

上一篇:重读一点儿张爱玲
下一篇:数学的"前定和谐"
收藏 IP: .*| 热度|

4 王立 agassi fugue chouchoujj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