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蚂蚁爬过来了

已有 4324 次阅读 2009-7-8 08:10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章, 蚂蚁

 

看过很多老师编织的文字网络,忍不住也想织一张。

 

不知道蜘蛛姐姐们是怎么编的(她们早就有了“网虫”的名号),我不过是在学小蚂蚁——隐约从电视看见真有蚂蚁用它们的唾液来为毛毛虫编织保护网呢(唾液怎么织网?我是不是看错了);虽然如此,我还是希望我的文字不是“嚼饭与人”,令人“呕哕”。

 

与蚂蚁共鸣,因为最近自己就在做蚂蚁的事情。几个月前写好的文章,现在修改,满纸朱墨灿然,真的“字字看来皆似血”啊!真正进步的,每天只有几行,仿佛一只东土的蚂蚁去西天取经,每天取回一个字母——据说猴子乱按键盘也能碰巧写出莎翁的诗句,蚂蚁写出什么呢?

 

结果越写越细,越写越多,一篇文章要分成两篇,而新的线索还要引出第三篇。这真是当蚂蚁的好处。《礼记》夸过我们一句。(《学记》:“蛾子时术之,其此之谓乎?”疏云:“蚁子小虫,蚍蜉之子,时时术学衔土之事而成大垤,犹如学者时时学问而成大道。”)——做蚂蚁的秘诀,借孔夫子的话说,就是,“吾与‘点’也”——事情一点点做,写东西也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242428.html


下一篇:奥数的末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