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达芬奇与老子

已有 3665 次阅读 2018-8-25 22:33 |个人分类:札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旧札新钞264

 

@ 达芬奇说“Simplicity is the ultimate sophistication.颇有道家“大道至简”的意思,但他的话可能没有形而上的意味,而只是对自然法则的感想——主要应该是数学法则,例如他还说过力学是“数学的天堂”。

 

Studies_of_Water_passing_Obstacles_and_falling.jpg

 达芬奇笔记里的流水素描

@ 老子通行本(第57章)云:“夫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民多利器而国家滋昬;人多知而奇物滋起;法物滋章而盗贼多有。”郭店楚简作“夫天(下)多忌讳而民弥叛,民多利器而邦滋昏。人多智而奇物滋起。法物滋彰,盗贼多有。”“贫”与“叛”,或音近而意通,亦可按两字的本意理解。

 

 @ 希特勒藏书16300册(其中军事类7000册,艺术类1500册,与教堂有关的400册,还有1000册流行小说)。社科类图书中有一孤本,是Robert Ley(曾领导德国劳工阵线(DAF))写的,书印好6000册,尚未发行就被销毁了,因为它过分美化希特勒,令希特勒不堪忍受它的出版(so idealized Hitler that even he couldn’t stomach its being published.)。(见Timothy W. Ryback, Hitler's Private Library: The Books That Shaped His Life. Knopf, 20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131133.html

上一篇:过铁像寺水街
下一篇:两句数学格言
收藏 IP: 182.148.32.*| 热度|

5 武夷山 钟炳 李璐 杨正瓴 张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