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石窟 美人 丑奴

已有 2182 次阅读 2018-7-7 22:48 |个人分类:札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旧札新钞262

 

@ 陈垣说云冈雕塑虽冠绝一时,文人题咏却很少。《全唐诗》只有宋昱一首而已。(《题石窟》:“梵宇开金地,香龛凿铁围。影中群象动,空里众灵飞。檐牖笼朱旭,房廊挹翠微。瑞莲生佛步,瑶树挂天衣。邀福功虽在,兴王代久非。谁知云朔外,更睹化胡归。”)另张九龄有《与生公游石窟山》,不知是何地。

 

@ 暮年狄拉克问Stanley Deser(相对论和量子引力学家)有什么新东西,D说出现了一种(你可能不愿意听的)有限量子场论,叫N4超对称Yang–Mills场论,狄老说从没听过。然后他说,要么计算错了,要么模型就不是真正的相互作用。

 

@ 吴湖帆曾藏《隋常丑奴暨妻宗氏墓志》,后又获蝉翼精拓《董美人墓志》,以为“常丑奴”与“董美人”为绝配,于是刻“既美且丑”印,并与夫人潘静淑分别以《丑奴儿慢》与《踏莎美人》为词牌题咏,金石风雅堪比易安夫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122798.html

上一篇:黄山谷的草书
下一篇:成都的蓝天白云
收藏 IP: 182.148.25.*| 热度|

4 武夷山 钟炳 宁利中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