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黄山谷的草书

已有 3516 次阅读 2018-7-4 08:31 |个人分类:艺术|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漫兴杜诗千碑(4)

 

    我不喜欢山谷的行(楷)书,如松风阁诗、砥柱铭、经伏波神祠诗、庞居士寒山子诗等名迹,都像烂柴火棍儿搭的字。但我喜欢他的草书,它让那些胡乱搭起的木棍儿复活,在杨柳枝上飘起来了。于是,他比怀素的线条更多摇曳,比张旭的更柔和。更可爱的是,节奏多变,或行或走或坐或卧,或迎风荡漾,或逆风回环,能动如脱兔,也能随时歇息。两位癫狂前辈的字,似乎落笔就停不下来——如素师傅自叙里说的,“忽然绝叫三五声,满壁纵横千万字。”“驰豪骤墨剧奔驷,满座失声看不及。” 山谷草书最绝妙者应推《太白忆旧游诗卷》,沈周题跋夸奖说“笔力恍惚,出神入鬼,谓之草圣宜焉!”

    草堂诗碑的山谷书迹《寄贺兰铦》,是碑廊的第三块(第一块是东坡写的桤木,第二块是皇帝御书,以后说)。原迹在故宫;台北故宫有一幅篇幅略小的《花气熏人》,堪与此帖为兄弟。

山谷杜诗.jpg


    贺兰铦是老杜旧识,广德二年(764)春曾赠别他“远赴湘吴”,这首诗是当年冬天写的:“朝野欢娱后,乾坤震荡中。相随万里日,摠作白头翁。岁晚仍分袂,江边更转蓬。勿言俱异域,饮啄几回同。”表达了对朋友境遇的“同情的理解”。(山谷先将“俱”写成“居”,然后点去重写。)明年四月,严武去世,老杜失去依靠,就在夏天离开成都草堂了。

IMG_20180518_135155.jpg

IMG_20180518_135217.jpg

IMG_20180222_160617.jpg

诗碑的刻工水平是非常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122159.html

上一篇:狄拉克与相对论
下一篇:石窟 美人 丑奴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9 李学宽 钟炳 武夷山 赵宇 鲍海飞 刘波 姚伟 张晓良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