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无知是惊奇之母

已有 2677 次阅读 2018-4-22 08:42 |个人分类:札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旧札新钞260

 

@ 据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数据,标题带“科学方法”的图书和期刊数量峰值出现在1920 ~ 60年代,同一时期也盛行“科学与宗教”、“科学家”和“伪科学”等名词,科学方法不过是那个“词袋子”(rhetorical package)里的一件东西。(Ronald Numbers and Kostas Kampourakis, Newton's Apple and other myths about science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15 

methods.jpg


@ 胡适将词分三个时期:晚唐-元初为自然演变期,元-明清为曲子期,清初以来为模仿期。又将第一期分三个段落:东坡前为歌者词,东坡至稼轩为诗人词,白石以后为词匠词。(胡适1926930《词选序》,时在伦敦)

 

@ 维柯《新科学》提出“诗性的玄学”,说诗的智慧是感觉的想象的玄学(而非哲学家的理性的抽象的玄学)。原始人,原始人没有推理能力,却浑身是强旺的感觉力和生动的想象力,这种玄学就是他们的诗,诗是他们与生俱来的功能。“无知是惊奇之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110237.html

上一篇:每个专业都需要自己的物理课
下一篇:读书日说读书
收藏 IP: 182.148.26.*| 热度|

2 毛吉平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