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每个专业都需要自己的物理课 精选

已有 9964 次阅读 2018-4-19 08:33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前些天见一个刚做老师的同学用极值分布、自组织临界(SOC)和我们的观测数据做了一篇论文,但三个东西之间没有逻辑关系,我建议先把现实的过程弄清楚,看它是不是满足SOC。很多套用SOC的只是凭负幂函数形式的“规模-频率关系”,把千百年来全世界不同地方的事件拿来统计,得出负幂函数,就说那事件满足SOC,我说这只有用上帝的眼光才能看出来——千百年是一瞬,地球是个小沙堆;可SOC不是上帝发明的,管不了那么远大。我们自身的问题还是,不能用数学物理的基本概念去面对一个个具体的现象;而抽象套用一些名词是毫无意义的。有时看见诸如“根据能量守恒原理研究XXX”的题目,就暴露了作者对物理和过程的认识都十二分的模糊,只有模糊的思想才能描绘那么宏大的蓝图。

    我们更需要具体的清晰,就是要让数学物理的概念与现实过程具体地勾连起来。数学课大家都上,但很多同学还是没有数学思维的习惯;物理也是,尽管普通物理课公共化了,物理学的方法还是没能深入人心。我想各专业应该有自己的数学物理课,这样才好在学科自己的文化氛围里注入数理方法的空气。不能指望大家都能自觉地将一般原理和定理用于自己的问题——本来能用会用的,也会因为“学科文化”不同而想不到去用。例如我们的地理课,从来不讲地表过程的物理。本来,数学物理方法的东西,像对流、扩散、Gauss定理、Laplace方程乃至随机过程和非线性混沌系统,都能生动地在那些过程中冒出来,遗憾的是它们没有形成学科的潜意识(看看大学和研究生的标准课本就知道了),即使有人偶尔想用了,也是“借”名词和概念,模糊地在哲学的高度上玩儿“清谈”(例如五花八门的“熵”和“分形”)。更多人习惯的还是神农尝百草的劳作,做重复过千百遍的“玩具实验”。物理学教我们明白,是理论决定实验怎么做(唯物一点说,至少也要从前的理论决定眼下的实验);现在物理学没了,便成了没有理论只好做实验,而没有理论基因的实验当然也不可能生出新理论来。

four-no-thre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109725.html

上一篇:福州的羊蹄甲
下一篇:无知是惊奇之母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26 曾泳春 赵柳 毛吉平 史晓雷 苏德辰 吕建华 刘全慧 王涛 尤明庆 李轻舟 刘洋 吴斌 孙杨 钟炳 钟蔚 武夷山 晏成和 杨正瓴 刘波 文克玲 郭景涛 王春艳 曹俊兴 王林平 赵宇 杨新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