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中兴大学图书馆

已有 3973 次阅读 2017-10-8 23:53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听说图书馆前的水池(叫“中兴湖”)像中国版图,就在一个同学的引领下去看看。图书馆是对外开放的,凭身份证就能领卡进去。这一点似乎比内地大学更开放。图书馆有六层都是书,但人很少,看不见满座的景象,同学们大概也没有占位置的概念。

   在我看来,图书馆比其他建筑(如实验楼和体育馆)更能代表大学的“文化”,那么有些书总是应该具备的,与所谓学科特色无关。我突然想起看它是不是有《四库全书》。在港大见过一屋子的文渊阁四库全书(精装影印本),想来中兴也该有吧。遗憾的是只看见《续修四库全书》系列(上海古籍出版社),还有些零星的影印古籍。《四库全书》如今没几个人读,何况其中很多书还有更好的版本,读也不必选它。可是,它的存在就像银行门口的狮子,像天安门前的华表,是一种象征。没有个别象征也许算不上什么大的缺失,但如果一个大学数不出一个象征,那就什么也不算了。

   这样的图书馆可以徜徉一天两天,找自己喜欢的书。在大陆的图书馆,包括国家图书馆的开放区,也找不出那么多我想看的书。我们的图书馆都号称藏书多少百万,不知怎么算的,是不是把麦当劳的M也算进来了?大学的图书馆变成自修室,中学变成考试工厂,两件事情之间似乎有着微妙的因缘。    

从图书馆楼上俯视,右角的小池塘就是台湾岛了

阅览室的游乐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79725.html

上一篇:过台湾921地震遗址
下一篇:在台中遇见敦煌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9 武夷山 钟炳 孙颉 蔡庆华 鲍博 高建国 周忠浩 李学宽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