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书店的灵感

已有 3389 次阅读 2017-9-11 08:32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蓝天白云下过方所,遇“2017成都国际书店论坛”,主题是“书店与城市风格”;而去年论坛(错过了)的主题是“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的设计”。去年偏硬而今年向软,响应了书店融入生活的趋势。生活时尚的Monocle杂志以前根据环境质量、城市建和公共交通等常规因子来评选宜居城市,去年开始增加了一个要素:城市的独立书店数量(东京有1300家,全球第一;据说成都有770家实体书店,不知怎么数出来的)。



   论坛客人多是书店中人,来自圣保罗、米兰、柏林、东京、布里斯班、洛杉矶、阿尔勒、伦敦、台北和南京;议题有四个:  

1.       一城一店:书店如何塑造城市风格

2.       书店人:我如何打造一家书店

3.       城市中的理想书店

4.      如何以社区书店推动阅读

 我到的时候,Monocle杂志亚洲区主编James Chambers刚讲完,只看见最后一张幻灯片。

   接着上台的是来自香港的“又一山人”(Anothermountainman),“八万四千沟通事务所创始人兼创作总监”,也是例外和方所的艺术顾问(黄炳培,Stanley Wong)。他展示了世界各地的最美书店,然后讲他的理想书店。他说书店不是space + books,也不是retail + sale,而是inspirations(灵感),他概括的Bookstore inspirations很有意思:

sense of now/existence

sense of here /there

sense of self

sense of inner soul

sense of exploration

sense of togetherness

sense of sharing

sense of interaction

at ease (自在)

sense of mindfulness




它们最终归结为

Inspirations: acommune for learning together, being together.

(灵感:一个共修之所)

   不过从书店演变的轨迹看,我们大概应该说,正因为这样一伙艺术家将书店做成现在的样子,才可能从它们感悟什么灵感。是艺术家把灵感赋予了书店,读者才从书店汲取更多的灵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75355.html

上一篇:分形的滥用与梅兰芳的服装
下一篇:看云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14 吕建华 李颖业 武夷山 钟炳 郑学军 李学宽 吴斌 马德义 陈湘明 anran123 Bach chenhuansheng biofans UNCbl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