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霍金错了? 精选

已有 10809 次阅读 2017-6-29 08:36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星期天的Times有篇文章:Friend dismisses Stephen Hawking’s Big Bang theory with a Big Bounce——堕落呀,宇宙学都拿人名来博眼球了!另一个新闻标题更耀眼: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4637702/Stephen-Hawking-s-Big-Bang-theory-WRONG-says-friend.html):

Stephen Hawking's Big Bang theories are WRONG, claims friend of the theoretical physicist who says the maths is incorrect


   事情很简单:老霍的朋友Neil Turok(现在加拿大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Premeter Institute)新发了篇文章,No Smooth Beginnings for Spacetime,证明老霍的无边(no boundary)宇宙和Vilenkin的“无中生有”(tunneling from nothing)宇宙都错了,宇宙没那么平稳,而是在不停地涨落,不停地大爆炸(in a perpetual state of big bangs),因而是“大反弹”(Big Bounce)。

   重点是第二题目中的关键词:老霍的数学错了。

   老霍在30多年前在广义相对论的宇宙上加欧氏几何的路径积分,得到宇宙波函数,开启了用量子论看宇宙演化的一道小门。Turok则是在Lorentz几何里做路径积分,还借用了复空间的Picard-Lefschetz方法,将原来的条件收敛推向了绝对收敛。就是这一点方法的改变,令他们发现宇宙能量的涨落是不可控的,会自毁宇宙,因而不可能出现老霍们的平滑图景;而是一种波动的、“大反弹”的图景。    

三个宇宙:无边的,无中生有的,大反弹的

   我看这类半经典-半量子的杂交的“玩具模型”计算不可能产生真正的量子引力图景,也不可能解决宇宙起源和演化问题。T的合作者Job Feldbrugge说,他们的结果可能启发我们要么另寻一个早期宇宙图景,要么重新审视量子引力的基本要素。至于HT谁对谁错,我想顶多只有新闻的噱头。他们恰如那两个字母代表的硬币的两面,一个指引了方向,一个改进了技术。Turok的意义在于,即使很小的一点原理的进步,也能改变游戏规则。(Our sole claim to originality is to demonstrate that very minimal and well-founded principles can and do substantially clarify the rules of the game. 见他们在以前的一篇文章10.1103/PhysRevD.95.103508)。

  还有一点有趣的是,老霍当年用Morse理论证明奇点定理(我说是数学的一小步,宇宙学的一大步),现在Turok用“复流形上的Morse理论”(PL研究复流形的临界点)否定了老霍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63594.html

上一篇:蜀国多仙山
下一篇:霍金老矣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30 李颖业 黄永义 武夷山 文克玲 田云川 李学宽 马德义 张操 鲍海飞 刘吉斌 杨正瓴 吉宗祥 朱林 钟炳 王春艳 王大岗 李璐 应行仁 魏焱明 刘全慧 张云 zjzhaokeqin goldvotive xlsd anran123 luxiaobing12 Allanmu shenlu aliala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