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敦煌壁画看什么 精选

已有 7886 次阅读 2017-5-18 09:14 |个人分类:艺术|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天是世界博物馆日,还说敦煌。说不完的敦煌,看不尽的敦煌,石窟、彩塑、壁画、经卷、写本、画本、乐舞……最引人的是壁画,那么,敦煌壁画看什么呢?樊锦诗老院长在丝路-敦煌大展第一讲里,概括了七点:

   1尊像画:佛像、菩萨像、弟子像,天王、力士像,还有许多供养守护神和飞天。

   2)释迦牟尼的故事画:前世的本生故事、今生的佛传故事和教化的因缘故事。

   3)传统神仙画:中国神话的神仙形象,比如西王母、伏羲、女娲等。

   4)经变画:把佛经复杂的内容变成画,叫做经变画,任何有故事的佛经都可以变。将佛教思想和中国传统的人物画、建筑画、山水画、花鸟画、社会风情画等巧妙地结合,创造了宏伟壮丽、气象万千的理想中的佛国世界。经变画的出现,一个是绘画艺术成熟了,一个是中国化的佛教思想成熟了

   5)佛教史迹画:传说佛教历史上的故事和圣地,如峨嵋山、五台山、普陀山。

6供养人:每个地方都有供养人,上到世家、官僚、士大夫,下到奴隶,为了祈福免灾而出资,一边开窟造像,一边把自己画在里头。

7装饰图案画:像纽带,把洞窟的建筑连成统一的风格。

  我想还能加一点:历史画。如张骞出使西域、张议潮出行图、韩国夫人出行图等,是佛教外的写实题材(虽然张骞图有篡改佛教史的嫌疑),在现存的文人画中是看不到的。

  樊先生讲了看什么,柴剑虹先生在讲座中谈了怎么看:

   第一,明其内容,视其关联,一个要注意宗教图景与世俗生活的关系。第二个注意中心内容与辅助场景的关系。

   第二,辨其风格,知其流变。考虑到时代变化、地域变化,民族交融等,各种风格都不一样,我们要从胡风和汉风看中外艺术交流,在壁画里面体现出来,绘画技法所体现的时代风貌也不一样。

   第三,视其特征,得其精粹。敦煌壁画不是一般画家的作品,而是代表了中国各个时期中国绘画的最高水平。

  总的说来,就是从壁画看出时代的生活、艺术和思想的精神风貌。敦煌跨越千年,那个年代的社会在史料里只有语焉不详的文字,却幸运地在壁画里留下了生动的场景和形象。生活如服饰、装扮、礼仪、牲畜、婚嫁、生死、食品,艺术如乐舞、建筑、青绿山水,思想如多民族多宗教多神话的融合,都能(且很多是只能)在敦煌壁画里找到鲜活的例证。梁思成根据他看到的五台山图(61窟的一幅大画)照片,按图索骥找到了大佛光寺;172窟的西方净土变,呈现了大唐的建筑风貌;段文杰复原的都督夫人礼佛图(130窟),是唐代妇女服饰和妆容的标本;217窟的法华经经变图,留下了青绿山水画的范例;大量的乐舞飞天,成就了《丝路花雨》和一个“敦煌舞蹈”流派……

段文杰还原临摹130窟供养人都督夫人礼佛图

156窟张议潮出行图(局部)

61窟五台山图(局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55611.html

上一篇:又见三角梅
下一篇:热烈而寂寞的三角梅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22 刘全慧 史晓雷 王从彦 姜长城 冯大诚 张家峰 武夷山 吴晔 陈小润 李颖业 钟炳 侯沉 鲍海飞 包德洲 柏舟 王启云 吉宗祥 罗帆 luxiaobing12 anran123 biofans yuyangr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