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体验——谌宏伟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hw1208 用心体验生活,用心感受生命

博文

青藏之旅——日记三

已有 2812 次阅读 2010-7-20 13:2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日记三,2002.5.17,雪转晴

(到达且末,且末县在东昆仑的北部,湖南省地质调查院正在昆仑山上开展1:20万区域地质调查,是我们工作的第一站,我们将在这和湖南的兄弟们并肩战斗,当我们到达且末时,湖南队的几位兄弟已经专程下山迎接我们了)

       今天我们休整,一方面要收拾整理工具和文件,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准备,另一方面还得适应海拔3000多米上空气稀薄带来的不适,为几天后上到东昆仑5000多米的高度作准备。听湖南老乡说,到了5000米的高度,空气中氧气含量只有正常值的一半,加上昆仑山上寸草不生,氧气更是稀薄。湖南队已有4人打前站,先行到4875米的昆仑上山扎营,其中2人严重的高原反应,头痛,恶心,乏力。今天,又将有一批人上山,随队医生也将上山。因此,早早地,就听到大家忙碌的声音,我们匆匆起床,想着能帮着干点什么。大家正忙着搬东西上车,突然间狂风大作,飞雪飘扬,每个人都穿得厚厚的,顶着风雪忙碌着。

    车已经装好,一切准备就绪,随时准备出发,看着这飞雪,想着他们将要翻山越岭,走上100多公里,近7个小时的山路,真为他们担心,路面打滑,路基不稳,小车尚且难行,更不用说装满食物、药品和工具的重车了,稍有不慎便可能掉下万丈山崖。

    听老乡们说起,曾经有个这么一次历险:当时他们的重车装载着满满一车的食物、汽油等从且末县城回到山上,车在山路上盘旋,一侧是陡壁,一侧是深崖,有一处路面很窄,当车驶过时,前轮刚过,突然路基塌下,一个后轮完全悬空,所幸车未翻下,司机和跟车的两位弟兄吓呆了,后来两人只得将车上的货物卸下,才将车开过,然后再装车,整整耗了6个多小时。

    今天下着大雪,情况更糟糕,我们再三劝阻他们,可是想到山上的兄弟们缺粮、高原反应强烈,孟队长态度坚决,身先士卒,带领大家坐上重车,把小车上给了别人,匆匆出发了。

    看着两辆车远远离去,我默默祈祷,愿上帝保佑他们——我们的勇士。

    等到晚上9点,通过电台,获悉他们已经平安到达,悬着的心才安定下来。

    电台是地质调查队通讯的方式(此外还有卫星电话),一方面每天例行向乌鲁木齐总局通告安全状况和工作进展,另一方面对里保持联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702-345710.html

上一篇:青藏之旅——日记二
下一篇:青藏之旅——日记四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