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qingp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qingping

博文

哥德堡印象 精选

已有 11409 次阅读 2014-9-7 17:53 |个人分类:地理|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旅游, 瑞典, 博物馆, 港口, 哥德堡

二十年前到北欧旅行,从德国汉堡到挪威奥斯陆在哥德堡(Göteborg,英语Gothenburg)换车。因为时间不多,所以只在火车站周围转了转,对这个城市并无什么印象。这个星期有机会再访哥德堡,对这个城市有了更多了解。哥德堡市是瑞典第二大城市,也是斯堪的纳维亚最重要的港口。瑞典人口密度不高,第二大城市的居民也只有50余万人,加上周边小城镇,大哥德堡地区人口90万。

从伦敦乘飞机到哥德堡,英航(BA)航班到兰德维特(Landvetter)机场。兰德维特离哥德堡市中心20公里,国际航班大多到这个机场。哥德堡地区还有一个城市机场(Göteborg City Airport),离市中心较近。从兰德维特到市中心的长途汽车总站(Nils Ericssons Terminalen)有机场大巴,单程99瑞典克朗。从机场出来,看见有几十辆出租车在等客,却几乎看不到有人打的。出租车到哥德堡市区需要400500克朗,相对较贵,而机场大巴也可靠、准时。这说明瑞典人虽然生活水平很高,但是在消费上还是讲究实效。

办好酒店入住手续后,就到附近的北城区(Nordstaden)和内城区(Innerstaden)转了转,两个区都不大。北城区方圆约500米,为长途汽车总站和火车站所在,还有北欧最大的购物中心Nordstan,以及哥德堡最古老的建筑、建于1654年的老市政厅(Kronhuset)。哥德堡歌剧院(Göteborgsoperan)位于约塔河边(Göta在瑞典语中近似读约塔,按哥德堡的翻译似应译哥德河)。北城区和内城区交界的Stora Hamn运河边上有市政厅(Radhuset)、哥德堡城市博物馆(Stadsmuséet)、古斯塔夫·阿道尔夫广场(Gustav Adolfs torg)。广场上有古斯塔夫·阿道夫全身铜像(图1)。

1 古斯塔夫·阿道夫广场上的古斯塔夫·阿道夫铜像

古斯塔夫·阿道夫(Gustav II Adolf, 9 December 1594 – 6 November 1632)即古斯塔夫二世,为瑞典历史上大有作为的国王,1611-1632年在位。在位期间,他领导了对丹麦的战争(1611-1613 Kalmar War)、对俄罗斯的战争(1610-1617, Ingrian War)、对波兰的战争(1626-1629),1628年率瑞典军队参加了决定此后欧洲命运的“三十年战争”,扭转了不利于新教徒军队的战争局面,使瑞典成为欧洲强国。古斯塔夫二世在1632年的卢森战役中率骑兵冲锋时阵亡,新教徒(反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军队取得了战役胜利,但是古斯塔夫二世的阵亡使他们失去了一个强有力的统帅,瑞典在反皇帝同盟的影响力也大为下降。古斯塔夫二世阵亡时不足38岁,可以说是英年早逝。他对瑞典军队的多项改革使瑞典成为军事强国,是世界历史上的优秀统帅之一,法国的拿破仑一世和(德国)普鲁士的克劳塞维茨(《战争论》作者)对其评价很高。瑞典国会给他加授了"the Great"(中文常译为“大帝”,不太准确,因为很多“the Great"并非皇帝;"the Great"相当于中文“伟人”)的称号,这是瑞典历史上唯一被称为“the Great”的君主。1619古斯塔夫二世下令重建哥德堡,作为抵御丹麦的重要军事堡垒,因此,他被认为是哥德堡城市的创立者。

2 Rosenl 运河

内城区长轴1000余米,最宽处约500米,被运河和约塔河环绕。哥德堡早期被荷兰人控制,城市由荷兰人设计规划,城内运河纵横(2),据说与同一时期荷兰人建设的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的城建方案是一样的。城内人工河道与自然河道、湖泊连成一体,景色宜人。内城区是哥德堡旧时的城市中心,很多商店、咖啡店和饭店。

3 哥德堡车站的铁轨。远处的红楼是Skanska公司的总部大楼Skanskaskrapan,常被称为唇膏lipstick

4 Haga的街道

第二天早晨从酒店举目远望,天高气爽。酒店在火车站附近,近处的列车、远方的群山尽收眼底(图3)。到以传统商店、木板建筑和石块铺路的Haga区漫步(图4),在咖啡店外的木桌上喝一杯咖啡,酒吧外来一杯啤酒,让人忘记尘世的烦恼。从商铺林立的Haga Nygata街南望,可见一山丘带王冠金顶的建筑物。顺阶而上,发现这是Skansen Kronan Crown Redoubt,皇家城堡),山丘称为Skansenberget。该城堡是哥德堡的许多重要防御城堡之一,1687年在老城堡的基础上建起(图5)。哥德堡名称的含义是哥德人(GöteGeatGothe)的堡垒或城堡(borgburg)。哥德人是瑞典南部区域的居民,这一带过去称为哥德兰(Göteland),只是近代哥德兰人才把自己看成是瑞典人。既然叫哥德堡,必然曾经是军事要地,有过防御性的堡垒是自然的。

5 皇家城堡

6皇家城堡的大炮

皇家城堡有4层,山顶环绕城堡有防御工事和(老式)大炮(图6)。这个城堡从建成起从来没有受到攻击,大炮也从未轰击过敌人。在18世纪初建成的另一个城堡是哥德堡东北部的狮子城堡(Skansen Lejonet, Lion Redoubt)。到19世纪初,哥德堡作为贸易中心的地位日益重要,防御外敌的需要基本消失。1807年,政府决定拆除哥德堡的各个防御城堡以便为城市发展提供空间;保留了皇家城堡和狮子城堡,因为这两个城堡不在妨碍城市发展的位置上。

7远处的奥斯卡·弗里德里克斯教堂(Oscar Fredriks Kyrka)和Masthuggs教堂的尖顶

站在皇家城堡上远眺,西面有奥斯卡·弗里德里克斯教堂(Oscar Fredriks Kyrka)和Masthuggs教堂的尖顶(图7)以及约塔河上的码头、轮船;北面是近处的Haga区,远处是内城区,还有约塔河上的码头、轮船;东面是VasastadenLorensberg区,那里有酒吧和饭店聚集的Avenyn大道,以收藏北欧艺术大师作品著名的哥德堡艺术博物馆(Göteborgs Konstmuseum),还有城市剧院(Stadseatern)和音乐厅(Konserthuset),更东面有北欧最大的游乐场之一Liseberg;南面近处是Olivedal区,更远处是大片的绿地和树林。虽然瑞典人口密度不高,但是哥德堡的住宅似乎以公寓楼为主,不像伦敦住宅以terraced house(联排别墅,美国称town house)为主。哥德堡在地貌和建筑上与青岛有些相似之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

8 奥斯卡·弗里德里克斯教堂

从皇家城堡下来到奥斯卡·弗里德里克斯教堂(图8)。这一哥特式建筑在一个高坡上,主要以红砖建成,里面有漂亮的彩绘玻璃。教堂静静的,只有一个人在祈祷或沉思。奥斯卡·弗里德里克斯教堂向北的街道正对着约塔河上船运公司Stena Line的码头。沿约塔河边向北走过内城区和北城区,河两边都是码头,有各种大小的轮船(图9)。

9 哥德堡港

哥德堡港依约塔河的出海口而建,终年不冻,是瑞典和西欧通商的主要港口,有多条航线通往世界各地。历史上哥德堡港在与中国清朝的贸易中起过重要作用。1731瑞典东印度公司在哥德堡建立,它是瑞典第一家国际贸易公司,其与中国的贸易为瑞典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哥德堡城市博物馆(即瑞典东印度公司原址)中有不少反映与中国清朝的贸易的展品包括瓷器、丝绸等(图10)。

 

11 清朝居民的形象及一些展品

城市博物馆有很多反映哥德堡工业历史和居民过去生活的展品。瑞典有丰富的铁矿,钢铁工业在早期比较发达,钢铁是哥德堡的重要出口物资。煤炭在十九世纪是居民取暖和工业的主要能源,博物馆展出了运炭的独轮车(图12)。政府根据重量对钢铁抽税,需要有很大的称来称量铁锭(图13)。图14老式织布机和图15夜壶(nightpot)是城市博物馆中展出的大量的生产、生活用品的例子。

12 运炭的独轮车

13 称铁用的天平,政府根据重量对钢铁抽税

图14 老式织布机

 

图15 夜壶(nightpot)

总的印象,哥德堡像大多数其他斯堪的那维亚城市一样,环境优雅,基础设施健全,居民态度和蔼。虽然没有罗马、巴黎和伦敦那样的辉煌,但也很值得一游。哥德堡街道甚至车站的大多数标示只有瑞典文,没有英语或中文。不过瑞典人和其他北欧人英语水平非常高,能讲英语的游客在瑞典旅行没有交流困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604-825725.html

上一篇:迈特纳和哈恩: 原子弹时代的序曲及其争议
下一篇:当代中国经济中为什么还有折腾?
收藏 IP: 220.191.169.*| 热度|

18 曹聪 武夷山 史晓雷 鲍博 蒋敏强 庄世宇 张杨 赵远波 张忆文 杨正瓴 钱磊 徐晓 强涛 陈光辉 wangqinling rosejump biofans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