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手机是一种低智的罪

已有 7600 次阅读 2016-7-12 10:4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手机是一种低智的罪

---我的教学日记 蓝莲花瓣---

       这是我二十三年教学生涯中最糟糕的一学期,我不知道还有没有更糟糕的,而这一学期已经过去了。糟糕在于,这一学期的每一节课似乎都变成了一种慢性自杀----无论是对于我还是对于我的学生们。他们一天天地无精打采,我每一次的讲解和教导都没有回应,甚至课堂上我对他们的批评和提问,都没有了回应。说确切一些,我感觉每一节课我是再给一群得了梦游症的人讲解而我说教的对象根本不明白我在说什么,我的声音很遥远,成为一种背景音,而这些梦游患者的症状却奇形怪状,五花八门。

       从一开始,无论我的大学和我的学生是几流几流的,我还是不想放任自流。第一节课就说明了,上课不许看手机。可是手机是他们的私人财产,我们做教师的其实没有没收的权限,何况班上那么多人,你也没收不起。课堂上我在过道里逡巡,很多人的手机就放在桌兜边沿或者桌面上,我控制不了他们目光的方向。所以,在上课的过程中还是有一大批“君子”,他们在过手机瘾。手机还可以帮助他们找到我布置的任何一道题的答案,于是,做作业已经完全流于抄写的形式。也许这两样都不是最严重的,最严重的他们太疲惫了,他们疲惫到不得不在课堂上睡觉,或者少部分人已经没法顾及老师,他必须睡在课堂上。可是一下课,教室里一定会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开始睡觉直,到下一节课铃声为止,而且,课间在每个教室门口看看,一样样的倒伏状! 年轻的孩纸们,比我们这些人到中年,拖着家累的人还要疲惫,真实的不合常理!那么该睡觉的时候,他们在干什么?

       学理科这么多年了,教理科这么多年,现在我在一个工科的学院里,我不想性别歧视,但长久的事实说明男生在理工科方面是优越于女生的,无论从先天的思维能力或者后天的体能方面。然而,不知不觉你会惊异的发现,已经许多年了,我们学校的理工科的拿奖学金的学生,女生优于男生、多于男生。学习成绩,女生比男生的好。现在的年代,孩子们营养很好啊,这不会是影响他们智力的原因。导致他们集体沦陷的,是手机以及手机背后的网络。相对于女生而言,这个网络还给男生提供了黄色和暴力的诱惑。

       君子不是考验出来的,遍地诱惑和陷阱,就没有好人和坏人的分别了。现在的网络就是这样的诱惑,这样的陷阱。山的那边有什么,海的那边有什么,太平洋的西海岸和好望角的美丽之类的,要想知道都不是难事了,这种巨无霸的资讯本身除了满足我们的求知欲之外,它还抹杀了一种带了点幻想的向往,而这种向往,它曾经很美好。但这不是更可怕的,更可怕的是巨大的网络默不作声得消灭了你的向往之后,也帮助我们这一群衣食无忧的学生们释放了他们的自我期许,他们在现实的温暖中得过且过。

       于是,铺天盖地的微信的箴言,微信的资讯,微信的鸡汤......每一个人的空间都俨然很有文化很有学问很有思想的样子.“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网络的海洋中,他们没有时间思考,更没有打算费劲去学习,他们只是“看看”------快餐式读字而已。因此,又殆又罔,满脸迷茫,还做深沉状知识状懂事状。直到考试,试卷上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那么几道题就把他们直接打回原形了。只可惜他们自己稀里糊涂,已经不认识自己的原形,脑洞大开,智力下降。

       这些都是手机的原罪。若果再接再厉,让手机这么蔓延下去,手机的低智工程将会一往无前摧毁一代代的少年少女,把她们变成流行小说:漂亮而无脑,光鲜而白痴。

       所以,伟大的学校,伟大的校园,不要为难我们教师,妄言教师教书不力。请把你们施加给学生的那个巨大的诱惑先收起来,请向中科大学习,限电限网!然后可以谈教学。

   

(图片来自百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990122.html

上一篇:另一只马蜂
下一篇:从今天起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63 杨正瓴 陈小润 王从彦 武夷山 黄仁勇 朱晓刚 强涛 吕喆 王安良 徐令予 马志超 石磊 文克玲 邱泽华 王德华 侯德鑫 钟炳 曾泳春 黄永义 农绍庄 王林平 李盛庆 徐旭东 蔡宁 陈南晖 胡敏 汤茂林 刘光银 钟振余 邢志忠 李景果 蒋永华 徐翠 朱鸿源 刘艳红 孔梅 陈波 李学宽 姚小鸥 李颖业 张磊 马红孺 赵万林 姬扬 曹成 代恒伟 梁洪泽 丁超 张鹰 doctor5 xlianggg ghzhou5676 biofans shenlu aliala guhanxian chenhuansheng WEICZ cly85 zhyzh rucjjj wgq3867 blueco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