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什么时候可以学到有用的东西?

已有 5758 次阅读 2015-12-7 16:30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什么时候可以学到有用的东西?

---我的教学日志 蓝莲花瓣---

    上上周的周末,我正在外地忙得不可开交,手机上收到学生的消息,说是她们职业规划需要采访老师,她用QQ给我发消息,希望我回答。其中有一个问题,看完我就觉得心里七颠八倒非常不是滋味,这个问题就是: 有人说只有参加了工作才会学到有用的东西,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我当时想的是,这话是怎么说出来的呢?人们总是本末倒置,非黑即白地用极端方法处理生活,那也可以用用逆向思维啊------倘若上学时学到的东西无用,那么,是不是整个世界的人们都非傻既疯,要教育干什么啊?娃儿们直接长大去工作不就得了,还把教育搞得这么隆重要孩儿们上这么多年?所以,虽然我非常轻描淡写地回答了她的问卷调查,我还是被这个问题搅得心里颇为不安。我不知道设计这个问题的人的初衷是什么,但是,当这不是问题的问题成为了一种问题,学生们中间蔓延的不学之风就可见一斑了。

   一个人一生中的学生时代,是集中自己的时光,集中了教师和教育工作的职业,来从事一种事业:学习。而走上工作岗位,那是需要应用学到的东西去工作,去解决和处理问题。虽然,工作之后的再学习是一种必须。但是,却把学生时代的学习暗示成“东西无用”,是有些可笑且令人悲怜的。可笑在于学生时代学的知识非常有用根本不用质疑,悲怜在于学生们只要睁着“无知懵懂”的双眼在这些所谓的问题中思索迷茫个一年半载,三年四年的,他们的黄金学习时间也就过去了。当然,他们有迷茫的权利,但是,他们也得为自己的迷茫负责。而其实,借助这种问题进行“思考性迷茫”的内核,不过是一个人对于辛苦学习的逃避。逃避久了,逃避就成为一种习惯。

    这种不是问题的问题能够大行其道,关键的节点只有一个---有用和无用的区分。然而在学习和进步的生涯中,有用和无用其实是没有办法去进行分别的。计算机语言和编程在大学里只学理论,目的是使学生们会编程能理解语言思路,但是工作的时候未必用到。可是,大学里如果不学它,工作中用到就一定不会。并且,学生时代没有学习基础知识练就基础思维懂得基本方法,工作中因需要而学习新的东西时,就毫无基础,无从下手,或者很难学会。

   大力水手表演前吃了一口菠菜,因此获得了大家有目共睹的成绩。于是,你就说,他从小到大吃的那些菠菜都是无用的,只有这一口菠菜才是有用的?

   这么荒谬的问题!

   别让它再挑战大家的智商了。要是你真的必须搞懂有用与没有用,那就先学习,用自己的经历来体会和认识。否则,你连体会和认识的机会都没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941670.html

上一篇:走在兰州的街头
下一篇:2015年的最后一天:谢谢你们这么努力
收藏 IP: 60.164.127.*| 热度|

25 武夷山 赵美娣 朱晓刚 赵志杰 王春艳 李学宽 蒋永华 谢平 陆俊茜 张德元 韦玉程 相宏伟 姬扬 李本先 曹俊兴 彭真明 鲍海飞 彭美勋 黄仁勇 王林平 苏德辰 ljxm zhyzh shijt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