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一块铁 and 一杯水

已有 3747 次阅读 2015-6-2 23:19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块铁 and 一杯水

---我的教学日记 蓝莲花瓣---

       作为一个教物理的,我知道一些常识,比如水是能导电的。但是,知道其实非常有限。

      某一天我去上课,多媒体教室。我后来或者事情发生之后的立即,猜度我自己也许那时候我上课状态非常不好,或者我整个都状态不好。总之,那天,我把一杯水打倒了。问题的关键在于,那一杯水被我打翻在多媒体讲台的连接器上,水于是形变迅速地流进了每一个插孔,并从下面流出来。我手忙脚乱问学生要了抹布,把台面上和脚踏板上的水檫干。然后,继续用着多媒体讲课,时间一秒一秒过去。很久很久之后,一股焦糊味伴随着一股青烟升起在我的讲台面上。然后,我的多媒体就自动关闭了。其实这个时候我仍然是很麻木的。但是,当我一通折腾,电脑再也不工作的时候,我终于明白,我这个物理学教授整个过程都“不作为”,我自己放任那些能导电的水水,不懈努力把连接台给烧短路了。难道我不知道水能导电吗?

      学校通过努力争取到美国康州华人代表团来做讲座。刘丹博士给我们学院作报告,她的报告另辟蹊径匠心独具。报告中她举了一个例子:一块铁,中间挖一个洞,然后加热,问这个洞的周长是变大还是变小。我教热学的理应分析分析,热胀冷缩,铁块应该扩张,扩张占据能占据的空间,应该也会向内扩张。那么,这个洞的周长变小。末了我没有忘记应该做实验验证。

       我小时候在农村长大,有些实践的“见识”。木车轮上的铁箍子就是加热之后套上去的。可是在分析这个题的时候我只想到热胀冷缩的所谓“理论”。可惜道理很不平衡,若果周长变小,周长上的原子门还没有“熱涨”。

       这里没有我不知道的,我都知道。可是,我却没有做到。可见知道与做到之间还有很大的距离。如果意识只是停留在知道的层面,不愿意积极地把知道变成做到,烧掉多媒体这种愚昧的事情的发生就是非常必然的了。可见练功,心到意到,必须手到,方是开始。再次想想,聪明成我这样的,天天动脑筋想事情,都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那也得以心度心,对人对事都宽容才是。学生做不到,别人做不到,都是正常正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895070.html

上一篇:忍住你的痛苦穿过整座城市
下一篇:读一首诗 看一朵花
收藏 IP: 60.165.142.*| 热度|

10 李学宽 余国志 陈小润 杨正瓴 姬扬 陈湘明 魏焱明 赵志杰 anran123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