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监考以及教育问题

已有 6623 次阅读 2013-7-8 16:3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问题

监考以及教育问题

----蓝莲花瓣----

-----我的教学日志-----

     今天早上一二节,监考本系物理111班的考试。而在本监考中发现了几个问题,一一生发出去会觉得表象与深层原因的关系居然非常地“水深火热”。

     首先一个问题,是关于目前的学时和学生的时间问题。这些年来,我们上专业课的老师都知道,专业课的课时一再压缩。课时压缩的结果一定会产生学生学习效果发生变化的问题。于是我们就常常在教材上想办法,曾经有一段时间,把相关课程梳理了一番,觉得诸如热学和热力学统计物理学,电磁学和电动力学,原子物理学和量子力学等前后相连的课程中都有一半章重复的内容,大家在商讨可不可以去掉。就像我们一些理工科专业的人,总想着把大学物理里面“与专业无关的部分”压缩掉一样的想法。

     这些观点,从表面上看,是没有问题的。既然与学生将来的专业“无关”。何必放在章节中占用课时,我们应该给他们讲解他们将来用的着的。但是,经过很久对一些专业的专业课程的了解,突然觉得,不但把普通物理学必须全部讲解给学生,就连前后相连的课程中重复的那些章节也不能够删节。就不要说普通物理学提供给理工科专业的基本思想和思维方式了,每个领域的最基本概念都是普物灌输的,没有基本概念,学生的学科体系和知识结构是很难建立起来的。而在相连课程中重复的章节,其解读方式是随着课程的学科要求要改变的,并不是简单的重复,这是一种由已知到未知的过渡,在思维基础上非常重要。所以,这些内容不能因为学生学过了就不再阐述,起码也要唤醒式回忆一次。

      第二个问题,是人的问题。这学期,我带的一年级一个物理专业班级(理学),两个能源专业班级(工学)。这三个班级,物理专业班级学生的纪律最好,上课到课人数基本上都是满额度的。而工科专业的一班,每节课总是有那么三四个人不到。期中考试,这个纪律最差的班成绩在优良的人数最多(三个班总人数基本相同),是比其他两个班多出十人。而期中考试最差的就是这个物理班。这样比较,其可比性在于:同一个教师上课;教师对两门课程的熟练程度相当;教师对三个班级的宽严程度、教育方式一样。而学生们的区别在于,工科的学生活波一些,个人表现形式更加自由,而物理专业的学生很严肃,乖巧。但是,我由此得到一个信息,要了解现在的学生,还真不能只看他们的表象。现在的学生,已经非常地与以前的学生不一样了,在我们学院尤其今年的12级学生,太明显了。

      第三个问题,还是人的问题。今天在考场上,在下课铃声还没响的时候,考场的学生就基本交完卷子了,我们正在收集和整理试卷。而下一堂考试的学生兀自走进了,一时间或坐或站十来个人都在教室里。和我监考的是一个年轻的男老师,对他们说:“卷子还没有收完,你们先不要进来。”没有人理他,还都看着他。我当时正在整理卷子,14号的卷子找不见,问交卷的学生他们班有没有十四号,回答是有的。我抬起头打算看看桌面上有没有漏掉的卷子,却看见正在沉默观望的这些学生,我连犹豫都没犹豫,不是对他们说,而是吼,于是,一个个退出教室,还有个学生在用速度慢来试探,我跟在他身后,再吼“走快点”!

     卷子检查后找到十四号的卷子,确定无误,我们就开了门。学生们都进来了,我以为这些参加下堂考试的是其他系的学生,一问居然就我们自己系的,而且也是12级的,一年级学生。我就问那个走的最慢的学生我说要是考试因为后面的学生进教室,把你的卷子丢掉可不可以?他说:我才不管,反正我交了。可是,我问他你们班主任是谁,不说,问他叫什么名字也不说。最后,人家还走了。其实,他们做这件事唯一得利的就是,进教室早了一点而已。

     其实,这种情况在以前监考中也遇到过,但那时是有原因的,那一次因为期末考试和考研的时间重合。卷子没收完,考研的学生就冲进来占座位。那一次,桌子上的卷子还没拿完,当时也是把学生轰出教室,才完成收卷工作的。后面学生们进来,也被我训了一顿,我说假如你们的考研卷子就因为别人要抢座位而丢掉,你们什么感受?但那一次的教育,有一些效果,起码有人觉得自己这么做不对。但是,今天,这些学生是没有这种意识的,他们觉得一切与自己无关。还有人给他当朋友,打掩护,我说这个学生他们班主任是谁,人家说,你这不是让我得罪人嘛。

      我不能,也不会觉得这些学生有多么糟糕,这只是一件小事而已。关键的问题在于,他们老于世故,冷漠,只看自己的眼前,这一切的表现,过于早了。不能否认,在成人的世界里,我们有些人是自私自利,小农经济,只看自己的利益,没有团队和大局意识。但是,当大一的学生都是这个样子,这样的思维和表现,一个一个都把自己锻炼成“食草动物”,等到某一天,被单个击破,然后大骂社会和制度,抱怨世道。却不会想到,社会环境的毁坏,有着自己每一次只顾个人的贡献。

      我们在学车时,有一个当官的也在学。大家私下议论,说这个人很糟糕。经过详细询问,原来是她当官后不理亲戚,不给七大姑八大姨办事。我就在心里发笑,真不知道她是个好人还是坏人。说她坏的,一定就是那些没沾上光的亲戚。然后,别人同时也意愤起来了。有人不停地说学校不怎么不怎么。一到高考结束,孩子没考够分,你给想想办法吧,花点钱行不行?这就像是双手互博,不知是好是坏,只想自己“好”,环境被污染。然后,又似乎洁于荷花,抱怨环境不好。

       但是,总体而言,从排队和过马路看红灯现状看,民众整体素质依然是比N年前有好的改变。而我们的大学教育,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不但必要,任重道远!因为,这种狭隘自私缺乏团队的表现是很久很久的积淀,它需要一点点被认识,一点点被改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706366.html

上一篇:( ⊙o⊙ )哇,学风好的令人惊喜啊
下一篇:祁连飞雪
收藏 IP: 60.164.127.*| 热度|

28 李学宽 陈小润 赵序茅 王林平 武夷山 魏东平 逄焕东 刘振华 刘艳红 曹灿 刘新建 史仍飞 仇文利 郭保华 孔梅 陈学雷 李伟钢 苏德辰 关法春 曹成 陈国文 陈湘明 李宇斌 xchen ifindex biofans qqlisten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