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做一件正确的事

已有 4829 次阅读 2012-9-24 19:0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做一件正确的事
 
------我的教学日记-----
 
       记不得多久以来,我们不再以好人、坏人作为对人的截然区分,懂得一分为二、中肯全面地看待自己和别人,接受和欣赏作为人的天资禀赋,也常常明白和接纳甚至于原谅那些不如人意的自私和狭隘。但是,随着成熟度的提高,竟至于慢慢发现我们在保持沉默的同时逐渐走向是非不分、原则丧失的境地。尤其是,在别人的犯错误的时候,我们能非常平静的保持沉默。也许大家都有自己的判断,可是真正能够诚实的说出来的人却不多。这倒也就罢了,关键是大部分人的沉默导致一些人认不清事实真相,稚嫩的以为自己也可以去做那些不负责任的事。更有甚者,这会使那些走在岔道的人沿着他自己的方向越来越远,而且还会振振有词、强词夺理。
 
       有一次学校开工代会,大家围着摆成四方的桌子,诚恳地坐在一起,与会代表都是教师代表以及各学院的院长,腹有诗书、目及学校和教育,侃侃而谈。关于学校面临的问题,关于体制对教师学生智慧的制约,关于复杂体系不好协调性......等等,等等。但是,那一天,校长最后说的一句话却非常到位。他说,大家说了很多正确的话,但是,却不做一件正确的事。环顾四周,我们一群知识分子,当时,真的是坐而论道,又是在出席会议的时候掷地有声地讲的,说出来的话不但是真实正确的,而且,还往往要强调其内容的重要性。然而,这样的大会小会开了无数次,这种正确的话说过无数遍,那些问题本身却没有得到改观。为什么?因为有好大一部分事情是大家都不够敬业造成的,所以,校长说大家不做一件正确的事,也没错。敬业,也就是一件事,一件需要做好的事。
 
       常常会看到两个部门,或者两个人,言辞咄咄,他怎么怎么,所以我不能怎么怎么。其实,这都是不通的逻辑。对方不负责任,不敬业,不是自己不负责的原因。并且,自己的不负责任何不敬业,也不会因为对方的不负责任和不敬业而变成乌有。还有一些人,他拿多少钱,我才那多少钱,所以我不怎么怎么!问题的关键在于,你拿钱你得做事,你不做事你都对不住你拿的那些钱。你啥事都不做你凭什么拿钱?贪官污吏的存在,不能成为自己惰怠的理由。
 
        这些天钓鱼岛的问题我们都关注。有一天上课前,我问学生:如果中国和日本开战,也许战争会很久,需要的时候,你们愿不愿意上战场?手臂如林,全部举手。我又问学生:那么只是经济上的交锋,要求我们在买东西的时候吃点亏,不买日货,你们愿意吗?仍然有很多学生举手了,但是,也有个别的没举手。我的第三个问题是:上战场是生命的问题,大家都可以做到义无反顾,为什么在日常生活中吃一点经济上的小亏,反倒犹豫了呢?没有学生回答我。当然,我对学生有交代,首先,对于第一个问题的回答,让我感动。这样的学生,我一定倾尽全力教你们。第二个问题和第三问题说明,对我们而言其实做好小事、做正确的小事更难。民族大义,我们没有问题,懂得而且明白,这是骨髓中的气息。然而,日常生活中的蝇头小利,却常常会使我们迷失方向。这正是我中华雍容大气、善良宽厚之处,也是我们易于迷失之节。
 
        其实,做好一件正确的事情并不是很难。只要我们愿意吃点小亏就可以了。所以,我打算用“做一件正确的事”来爱国。我能做好的正确的事就是,认真用心地教书育人。从今往后,课堂上睡觉的人,都将成为我的“宝贝”,我会格外关注他们。不打算演算和刻苦的,我会更加关注,调整进度,请他们上黑板练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616380.html

上一篇:9.18
下一篇:夕阳下的张掖丹霞
收藏 IP: 61.178.18.*| 热度|

14 李学宽 武夷山 白红友 赵新铭 徐耀 唐常杰 张玉秀 邢志忠 汪晓军 王芳 罗汉江 曹成 赵宇 王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