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与外界达到平衡

已有 6115 次阅读 2012-8-31 16:5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平衡

与外界达到平衡
 
---我的教学日记---
 
        2012年8月25日,12-13学年的第一学期开始了,27日正式上课。这个早上,我是作为一名学生去修有机化学课的,教师是一名和我处于同一阶段的女老师。一个学生的身份使我的视角从寻找“问题”(这是督导的身份和视角)转化到欣赏优点。所以,非常容易地,我就发现她可以和学生打成一片,课堂气氛非常活跃,这也使得她能够不定期地用诙谐的言语把那些走神的大脑拉回到教室里来。由于对于内容的深度把握,她对课程内容的讲解也是深入浅出、不留痕迹的。这使我的感触非常地大,我感觉到自己在课堂上严肃有余而活波不够。
 
       记得当年在师大上学时,常常周末去铁院、医学院和兰大晃悠,回校时就坐三路车,下车后从正校门回来,每次都会在那个巍然中正的行政楼前“行必履正”“噤若寒蝉”。因为那条以道路为对称轴、以行政楼为目标的行道两边种植着巍巍然的松柏,这使整个场景都彰显着一种严肃、正统、神圣和规整划一的气氛。后来在其他的学校也见过这样的园林场景,就数师大的最严肃,最有使你必须收敛自己的那种范儿。结果,不知不觉中,我到了四年级。有一天晚上去二年级宿舍找朋友而她不在,隔了几天碰见她,大呼:“你去找我了?”我很奇怪,因为当时我只是隔着门问了一声,没说自己是谁,她们宿舍的mm都不认识我啊。就这样,她给了我一个答案:“就那一本正经的样,不是你会是谁啊?!”
 
        从此以后,我成为了一个“一本正经”的老师,严肃,正统,中规中矩,有条不紊......这样一路下来,到现在我就有些发现在课堂内外与学生的交流比较受限。虽然我是尽量让自己拿出慈祥的、和蔼可亲的笑容,学生在我的提问下还是诚惶诚恐、语焉不详,就算我提前声明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就说你的理解和想法,也常常得不到答案。于是,我非常怀疑,我那用笑容堆砌出来的和蔼可亲的表情是不是还附带了一个闪着寒光的凌厉的眼神?
 
        其实不够正确。说实在的,用这样的眼神,对付前些年的七零后、早期八零后或者还有一点效果,对付如今的后现代八零后,乃至九零后,那就远远不够了,他们根本就不吃这一套。假期阅读了一些关于新新人类的文字,尤其是关于冷静的九零后,我突然感到自己过时的很狠,连做个狼外婆都够不上了,还要站在讲台上对他们加以引导。我得先与时俱进才行。
 
       这真是一个难题。当我已经长成一个一本正经、毫无趣味的人,怎么样才能在不被认为是装嫩、讨好的前提下接受或者搞清楚他们的价值体系和行为习惯呢?今天早上给学生们复习热力学系统的平衡态,讲到孤立系统的概念。其实,孤立系统在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的,那怎么实现孤立呢?怎么样才能够随心所欲?answer:不逾矩!总有足够长的时间使得系统与外界达到平衡,则系统处于平衡态,而且,系统与外界之间不再有“宏观交换”,不再纠结,和谐相处,这就实现了“孤立”。原来,妥协于现实的终结理论在古老的热力学里!
 
        看来,就要遵守客观规律啦。从此以后,改变所谓的一本正经,与同学们达到和谐相处,以便更好的推行我的观点。为此,我要遵循以下基本规则:
       A.  那个优秀学生兴冲冲来看望我,给我讲他的社会经历和经验。一定好好听他说,忍住了,不批评他的世俗,容忍他让自己舒服一点的想法,这很正常。
       B.  自己实验小组的同学,做到不批评,但是,要求。重复说要求,多次组织讨论。
       C.  对所有的学生,耐心,热情,有笑容,不批评。但是,不降低要求。
        补充条件-------关于基本规则的事实基础:No.1 每个学生都是父母的宝宝。现状是他们要求独立的欲望大过能够独立的能力、感受挫折的能力大过听懂教导的能力、喜欢舒适的能力大过接受挑战的能力。No. 2 教育的真谛是信任。
 
       于是,希望从今往后,我是一个具有“灵活性”的教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607854.html

上一篇:今天的祝福
下一篇:9.18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26 陈小润 陈金华 武夷山 曹建军 刘艳红 罗汉江 郑永军 赵斌 曾泳春 汪楠 张玉秀 贾伟 陈安 陈湘明 吕喆 王春艳 翟自洋 彭思龙 李学宽 刘伟 赵宇 曹成 王伟 crossludo mqp mathq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