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降温“本科毕业论文”

已有 4141 次阅读 2012-5-24 17:44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论文, 降温, 本科毕业

       这段时间太忙了,忙着上课,也忙着一遍一遍得修改学生的毕业论文,说的话,对不同的人重复,对同一个人重复调。今天早晨给一年级上完课后,两个写毕业论文的来找我,现场就在那个教室里开始“说道”了。这两个学生都是考上研究生的,也算是我指导的八个学生中做的最不好的。其中一个拿他的文章给我看,这是我已经给他电子档标注过的,并且也是已经当面详细说了需要补充的知识点、讲了思路,他似乎还认真记录了,这次又是个不像样子的东东。我问他说:“上次不是给你说了吗,怎么没写上?”他低声说:“我没记下。”我不知道再说什么,两节课下来自己已经口干舌燥,而且他听不懂我的话吗?叹息一声,只好用笔按条列,一条一条写给他,连表格怎么设计都仔细讲解了。
 
       我觉得我很累。很累的原因不只是工作任务重,而是,我不知道他的问题出在哪里。如果这个学生是一个自暴自弃的人,他不会考上研究生,并且,他写得一手好字,曾经在学校里办过个人书法展。这是一个看起来很木讷的学生,每次我给他说什么,他是不能立即回答出来的,看起来非常害怕的样子,说话只见嘴皮子在动,却听不见声音。我问他你是对我个人有意见不想做论文了,还是你自己没有信心做好,这样的问题都没法有回答,他的目光躲躲闪闪。问及家里时,他只说家在农村,不太好。这就没有任何方法再可以用,我永远不知道他的问题出在哪里,他也不想让别人知道。我只能说:你字写得那么好,又能考上研究生,说明你内心是很有想法的,这个论文你是能应付的,为什么一定要把自己搞成最不好的论文?
 
       当然,这只是个例。但有一点非常明确,他是很多学生中的一个,他的问题具有代表性。四年大学都念完了,他还是没有找到自信,没法清清爽爽地与人交流。可能你会说这与做本科论文没有关系,但我觉得有关系。关系在于他的不够独立。
       那么,本科毕业论文或者设计是个什么东东?我们为什么要设计这么大的一个要求,放在他们即将毕业的当口?作为一个普通教师,我理解到的也许大家不同意,说出来,可以拍砖,我再修正吧。四年大学,学生们的课程上了一门又一门,实验做了一门又一门。在分门别类的教述和训练之中,他们已经修了N多的学分了,基本达到专业要求。但是,同一专业内部,这些课程之间的关联、内在的逻辑、相关领域知识的空白等系统性认知全凭学生自己了,而且,我相信绝大多数学生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同时,四年中学习的知识和培养的技能需要一次大融合。所以,毕业论文或者设计的要求应用而生:给你一个问题,你需要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寻找方法和思路将它解决掉。其实,就是把知识变成能力的一次综合训练。
 
       回想这些年我带的学生,真是可圈可点,也让我可气可累!由于我一直从事物理学教育,所以我的学生都是物理学生,做毕业论文。我出的题目分为两类,一类是做实验的,一类是纯粹进行理论分析和推导的。非常明显,学生做实验的积极性很高,实验数据很快就会得到。态度也不能说不够积极,甚至还有其他学生跟着一起做的(我们这里是一人一个题目,那些陪着做实验的同学毕业论文并不是我带的)。可是,为什么没有非常优秀的论文出来?我以为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点,看表面的情况,那就是学生们对理论的分析综合能力非常差。实验的结果又分两类,一类是实验数据很成功的,一类是实验数据有问题的。实验做得很成功,前期是我的题目要求,开始怎么做不断有电话在线服务,然而,落实到论文上,不但引言中目的设计不会写,更为严重的是不会分析实验数据得出应有的结论。仿佛四年学习的理论都没有用,不会往一起扯。而那些实验有问题的,不是在实验室里出了问题,而是实验设计思路出了问题或者看文献和理论的时候把公式和原理理解错了。当然,做理论的同学在分析综合能力方面的有限就更明显了,但他们已经没有退路,被我逼着估计都是硬着头皮做,每次讨论,逃避心理和应付的心理非常明显,我态度的恶劣程度与他们的努力程度是完全成正比的。
       第二点,看深层次的学生的原因,那就是“独立性”太差了。而这个问题,真的不是我们教师层次的问题。并且这一点,来自农村家庭的学生要比来自城市家庭的学生更加明显。以前我们常常以为农村的学生动手能力强,能吃苦。但是现在相反,由于独生子女和农业机械化的原因,农村的孩子在家不但不做农活,连家务活也不怎么做。加上父母的教育意识不够。所以,我们学生的主要表现就是,老师说怎么做就怎么做,不会独立自主发现和解决问题。
       第三点,看大局来说,社会或者学校对本科毕业论文或者设计的要求过高,不能面对现实。说真的,四年大学我们忙着“教”学生学知识,三年高中,三年初中,N年小学,我们都忙着“教”他们学知识。我们没有教过他们做“事”。毕业论文或者说毕业设计就是引导教育他们做“事”。那么这件事情,我们是应该以过程为重,还是以结果为重?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
 
       而且,我们老师也常常有一个感觉:一级不如一级。说是感觉,那就不算严谨,但它是真实的一点反映。毕业论文或者毕业设计是专业性非常强的一项“问题任务”,解决和解决好它需要扎实的、优异的专业知识和素养,还需要一个有头脑的“头脑”------就是会思考,会分析,有充裕的时间进行思考和分析,把自己变成有头脑。但是,N多年来,俺们的专业课课时一再压缩,学生修学分的课程门数一再增加。如果我理解为我们想要培养的已经是知识量大而深度不够的人才应该不为过。这种情况,肯定会导致学生的对专业理论掌握的深度不够,思考时间不够,独立面对问题的能力和素养下降。
       所以,请社会不要大骂老师教书不力。人世间又通又精的才子太少太少,武林中周博通和独孤求败也都胡子一大把了,所以,不能要求孩子们读了四年书就能成精。当然,学校也不要难为老师和学生,要正视本科毕业论文和设计的初衷,我们就是要“教”他们做这件事,你不能总是揪住推陈出新、创新成果不放,谁见过学走路的孩子搞出刘翔的成绩啊?目标太过高大,总会让人心生疲惫。
 
       也许这是一个重在过程的任务。何况,这是一件关乎个人能力的任务,每个学生的情况不一样,也很难搞出一个统一的标准来分出胜负,一定程度上积淀了四年的东西了。于我个人而言,从上学期到现在,跟着学生纠缠,尤其是最近两个月,训人,琢磨,生气,反思........以至于我成功减肥一公斤!也算成就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574514.html

上一篇:系统内和系统外
下一篇:明天......评估开始
收藏 IP: 60.164.127.*| 热度|

12 刘洋 陈湘明 武夷山 李学宽 黄锦芳 刘艳红 陈艳 曹成 李宇斌 曾荣昌 赵宇 success2014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