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系统内和系统外

已有 4851 次阅读 2012-5-4 12:3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系统

系统内和系统外
 
---笨人学物理---
 
        学习和教授普通物理算是好几遍了,赵纪军老师说,普通物理不好上。我也觉得是这样。我的一位高中同学曾在自己的周记里写道:世上没有一件事是简简单单的,你能够轻轻松松把它做得完完全全地。这个箴言像是绕口令,却朴实得闪着金光。尤其是对于我这样的笨人来说,所有的进一步的掌握和理解都必须是在不断地努力追求之后得到的。但并不是所有的道理都能够讲得彻彻底底、完完全全、清清楚楚。物理学的致命要点是,你得非常注意考虑前提。我知道我对于物理理论的理解一定很有限,今天在这里抛瓦引玉,热烈欢饮各位大家拍砖,只要别把我拍死就行。
 
       在普通物理的力学部分,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机械能守恒定律,其表述为:当质点系的外力做功为零,内部非保守力做功为零,质点系的机械能守恒。其解曰:系统既与外界无机械能的交换,系统内部又无机械能与其他能量形式的交换,则系统的机械能守恒,初态的动能与势能之和与末态之和相等。能量只在动能与势能之间转换。不能怀疑,这是一个完全的绝对正确的表述。我想说的是系统的问题。
 
        无论是力学,还是热学。我们划了一个范围,将其定义为系统,说白了,它就是我们的研究对象,我们研究它内部的问题和它与其环境的关系。在普通物理的范畴内,实际上我们一直要求“在不受外界影响的条件下”来考虑系统的结构特点和性质,这是一种简化复杂的方法,同时也是一种静态和基本的处理方法。所以,热学部分就非常强调系统和系统的状态了。对于热学的研究,我们同样得到了一个热力学第一定律:系统吸收的热量一部分用来增加内能,一部分用来对外界做功。无论是机械能守恒定律,还是热力学第一定律都强调系统的概念。
 
        可见,是否属于系统,定乎内外之分,那是多么重要的事情!当然,这两个定律虽然实质相同,都是能量转换与守恒定律表达,其分析角度却不相同。力学以宏观有限系统的机械运动为研究对象,而热学以微观结构来研究宏观有限系统的热学性质。算是分层次、多角度考虑问题了,而这样的考虑有利有弊。
 
       在机械能守恒定律的讲解中,我们说那所谓的内部非保守力,对于力学而言,就是摩擦力,由于摩擦力做功会有功与热量的转换,而热量再要转换为机械能却难了,所以,只要它做功,就会有热量散失,导致系统的机械能变化。这时,如果系统绝热良好,这些热量还仍在系统之内。反之,会被传递到系统之外。能量属于系统内时,算是能量守恒。可是,当系统绝热不够良好时,那个能量就成为系统外的了。如此可见,传出去与不传出去,是对系统的得失严重的一件事了。
 
       另一件事是让人抓狂的,倘若外力都不对系统做功,系统的内部非保守力也不做功,而只是要求外界向向质点系传热,那么这些热量将要转换成谁的什么能? 机械能守恒定律是否可以推导,还是需要改写呢?可是怎么改写?也许,您会说,这完全是两码事,一个在力学理念,一个在热学理念,不能这样设想,但是,真有傻瓜要刨根究底,物理学怎么解释呢?
 
        当然,无比幸运的是,世界从来就不是静态的,只在系统之内纠缠的东东。好在我们的真正的自然,它是开放的,没法封闭的,这不但使得地球人不得不考虑什么宇宙射线之类的东西,也使我们的研究可以有静态与动态的圈定,同时,有了静态到动态的迁移。不至于你问我时,我实在无话可说。另外,定乎内外之分吧,就使我们大家都有了角色意识,不逾矩,也不沉坠。无边的物理呀,笨人喜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566900.html

上一篇:理想的花儿开在现实的泥潭
下一篇:降温“本科毕业论文”
收藏 IP: 60.164.127.*| 热度|

4 刘进平 李学宽 陈湘明 曹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