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被提问的苦恼

已有 6703 次阅读 2011-7-7 16:06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课上完了,明天就是学校平台课的考试。所以,这两天学风空前地好,校园里处处是朗朗的读书声,而且一个个都青春靓丽、专注无比。
        今天早上还有一节课,因为没有停课通知,所以依然去上,就让学生们复习。上一次课也是留了时间让同学们复习。这两次课中,不时有学生问到一些问题,有一些考虑到大家可能都没有掌握,就在黑板上讲一遍。由于上一次同学问到的问题没时间讲了,今天一上课就给他们在黑板上讲了一遍。但当时只有十五人到场,我也没有计较--------毕竟大部分教室是没有上课的,明天公共课考试,大家可以自己安排。
       结果,第二节课,呼啦啦又来了一拨学生。我就让他们继续自己复习。不一会,一个学生拿着书来问问题了。说是洪特定则他不懂,我说你哪儿不懂,说你具体的问题。他说你举个例子嘛,啥是满壳层半满壳层。(这个问题我在讲这部分内容时至少讲过两遍了,而且举了不少例子)我就按照他的要求,翻到书上原子基态的表里,以C原子和O原子为例进行了说明。他又指着H和He原子的基态,说那这是怎么回事?我感觉自己有些忍不住了,我说我这门课就专门讲这两个原子的,课上完了你拿他们来问我,自己看书了没有?这么浮躁地,叫学习吗?
        后面又有一个女生拿着我刚刚讲解过的题又来问了---------老师,这些原子能级图怎么画?(她拿着习题答案书,人手复印一份,答案上原子态、跃迁情况都给出了,只是没画能级图)我说你按照洪特定则画就可以了啊,至于间距有些不准确也不要紧啊。她说,我怕画得不对。我觉得自己有些气愤,我说,这个工作是你的。
      整整一学期了,我用了很大的劲,很大的认真,结果发现他们其实什么都没听进去,他们目前所谓的问题,不过是希望得到一个正确答案,然后背下来,翻印到试卷上,考试通过,于是,教育通过。
       所谓教者,传道授业解惑。可是我觉得我要失业了。他们希望的是不劳而获,我的“道”不在其道,没法传。无道传,何来授业乎?为了毕业证家长可以要挟学校,学生可以要挟老师,那些人能继承我们的事业吗?不能。然而,如之奈何,无可奈何!好在还有一部分不是这样。至于解惑,呵呵,除了少少一部分带着思想和脑袋来的学生,今天问我问题的,根本就没有动脑筋,哪里有什么“惑”,实在无惑,亦无解惑。倒是,他们让我这师者大大地迷惑,师道如何久存,大概早已是个无解的问题,或者就不要用传道授业解惑来难为我们这些除了文化知识之外一无所有的教师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462839.html

上一篇:学风 教风 人际风
下一篇:"两只狗熊"
收藏 IP: 61.178.176.*| 热度|

18 李学宽 武夷山 谢鑫 吕喆 陈奎孚 武京治 刘艳红 戴力扬 伍松林 罗帆 唐小卿 周向进 吴吉良 王伟 唐明 彭利平 Imperfectionist qiongf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