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学风 教风 人际风

已有 4132 次阅读 2011-6-29 15:53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些天和各种档次的学生谈话比较多,最低档次的学生就是我家儿子------小学生。该小学生对我不断地进行警告性扫盲:2012快要来了,有很大的太阳风暴;太阳黑子就是太阳风暴;他感觉到有一股神秘的力量正在侵蚀地球;他本人压力很大,似乎是因为这个社会现实。等等等等。我试着理解这个小学生,所以深入我和他的谈话,想知道他具体怎么想的,比如是什么样的社会现实使他感受到压力,他具体说不清楚。至于对于太阳的认识,除了他从初级科普书上看到的知识之外,恐怕小时候做奥特曼的粉丝也对此有贡献------那个遥远的寂寞地在我们头顶上进行着核爆的星球对他来说实在太过强大和神秘了。
 
       另一个层次的学生是我的大二学生,民族班,预科生,其实上大学已经是第三年了。问问题十分踊跃,上课气氛相当活跃。可是,从他们问问题的表现看,他们上课点头不断的“明白”,还真有点扑朔迷离。而且,问问题的方式和问题本身叫我有些怕怕。书上的一种表示,我上课也讲过,专门拿来问我了,我说了,还是满眼迷惑的样子。概念,书上给出了定义,我上课也讲了,同样拿来问我。最具代表性的是,有一天有个同学拿书来说,老师这个轨道贯穿和原子实的极化是怎么回事?我问他哪里不明白,他说,你就给我讲一遍吧。我只好给他如上课一样又讲了一遍。听完,他似乎有醍醐灌顶的明白,什么疑问也没有。然而我想,他肯定还是没有真正明白。
 
       第三个层次的学生是我的毕业生。这个问题已经很社会了。她在毕业时候与老师聚餐,发现老师夫妇居然非常地和谐甜蜜。她觉得很是惊奇,她说,都这个年龄了,怎么会是那么亲密,比我们这个年龄段的还好。
 
       把这些问题在脑海里回炉,觉得相互之间好像还有很大的联系。从上往下地说吧。大学生青春年华,谈情说爱,进而把这件事看作是自己的专利,本来也不为过分。关键在于,没有真正经历过人生,他们其实并不是非常懂得人生各个阶段的感情和认识。并且,就算是经历过人生,也不一定就能懂得真谛。何况,人们常常只能看见事情的表面。进一步再说大二学生,他们问问题,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面,那么这问题本身在他们自己就不够深入,同时也说明他们有很多不懂的,我很怀疑课后他们的复习和看书情况。同时,还有一个非常相似的社会现象--------网民骂政府,骂制度和现状,员工骂公司骂单位。骂的都是整体,一个面。骂一个面是水平,骂一个点就结怨。就如同问问题,问一个面是疑惑,问一个点则会暴露真正的不懂。结果我们常常会发现现在的学生都超自信,一般都说自己多么多么优秀,可是真正检验一下,没法不发现眼高手低的弊端。
 
       至于我家儿子的年龄和智力,则还是文盲半文盲,他的语言来自书本、老师和自己潜意思的一些想象,实在不能说具有全部的思维辨识能力。他的表述基本就是生活环境的引导和诱发。只要人际交往的社会浮躁还在,他就很有可能成长为我的这些大二学生和毕业生------这也是他将来必经的认识阶段。其实,认识幼稚、浅层、表象,这都不是令人担忧的,总有成熟的那一天。关键在于,那些大于自己能力的自信和不懂装懂的态度,是很有贻害的。
 
       见过愤青,见过牛虻。没见过惹人的,大家相互之间都一团和气,图的就是混熟了,说不定某一天就有“用处”。为了极力表现自己,就首先用劲包装自己,以至于达到一种混淆视听的结果,更进一步的效果就是有一大批人在自欺欺人,既然是大家的行为,那么就早已被社会认可。这个环境中,学生争相表现自己,给自己挣印象分,提升“社会活动能力”,他没时间宁心静气、简练揣摩,也就没有办法从面到点步步深入,真正问出自己不懂的问题了。
 
       教师没有跳出三界外不在红尘中,也就不可能用理想的方法解决现实问题。所以,人际风进入校园,严重影响了学风,学风又反作用于教风。天天喊着要加强对老师的监管,以改变教风学风,其实是非常不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460460.html

上一篇:他们毕业 我反思
下一篇:被提问的苦恼
收藏 IP: 61.178.176.*| 热度|

4 陈湘明 赵宇 曹成 optics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