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站在末流的原野

已有 5608 次阅读 2010-4-21 06:52 |个人分类:教育镜像|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物理, 资本, 约束, 末流, 自由度

站在末流的原野

-----自由度里的约束与资本----

不久之前的一个夏天,我在川大的校园里给自己“充电”,大家在一起时,有人问我是来自哪里,我回答:“河西学院。”有一位非常优雅的先生仿佛不经意似地轻声说道:“天底下有个河西学院?”他脸上的表情风轻云淡,他是一位成熟而从容的知识者。当然,我脸上的表情也非常地风轻云淡---------这是完全肯定的,现在的天底下的确有个河西学院,它就在我身后,在遥远的西部,仲春开始直到深秋,它的校园里开满了各色花草,虽然不是名贵娇气,却能经风沥沙生机盎然。

也是一件旧事,那时我还在高中读书。同宿舍的女友给大家讲起了她们的一个很酷的老师的故事。据说那位老师当班主任,而自己的班在学校的评比中得了个倒数第一,该老师给学生开班会,不发火训斥也就罢了,还说-----没什么啊,倒数第一也要有人来当。不巧的是他的这番言论却被教室外的校长听见了。结果就好玩了,不训斥学生的他,挨了领导的训斥。那时我们在宿舍里说起都觉得这事好玩,那位老师很可爱。而今天,我看见一句诗“总得有人去擦星星”,想起了那个可爱的从容的老师。

依从物理科学的基准,一切测量都来自比较。在社会生活中,比较的结果当然就是鉴别了。所以,无论以什么为基准出发去做鉴别,总得有一个“倒数第一”,总得有落后分子,总有边远和贫穷。可是,鉴别的群体是同一个系统的,如果要有公平的鉴别,则这个系统本身就是在一个平等的平台上进行区别的,那么,先进分子和落后分子在这个平台上是一样的,即可以同样是“人”,或者,同样是“学校”、“地区”、“民族”等等。以学校为平台鉴别,河西学院是一个处在落后的西部的不入流的学校,因此,我是站在这个末流的原野上做着我们的工作,展望我们的未来。

给学生讲解自由度的概念,诠释它的含义是自由度越大越自由,越自由的意义在于个体选择余地大,少一个自由度就意味着加上了一个约束。如此,高中生比大学生自由度大,学生比教师自由度大。而我们的生活总是朝着自由度减小的方向发展,谁也挡不住。于是,大家挤破头要上北大清华,再高一层去剑桥牛津……把一生的能量都用在“提高自由度”上,而这个提高也还是相对的。你到牛津学了法律,就不能在物理方面指手划脚吧,呵呵,专业方面仍然是自由度下降,只不过你可以是从那繁华先进的地方来衣锦还乡,那时你可以更加自信迷人,但是你为此付出的代价,就是整个奋斗过程中自由度的极度“专一”。

然而不幸的是,成功和失败也是比较鉴别出来的,没有失败者就没有所谓的成功者,成功者奋力冲破了一点约束,去了清华,可是更多的“失败者”被约束在我的“河西学院”了,这个所谓的“二本”在他们找工作、考研的时候总要被提出来,成了一个带有出身封印的“约束”!

然而,物理科学之所以精美就在于它非常的精确、非常的科学。自由度里的约束难道仅仅是“约束”吗?如果给绕瞬时转轴转动的刚体再加上一个约束,让它成为做定轴转动的刚体,自由度下降一个,却成全了门、成全了辘轳,门之所以成其为门,就是因为那个定轴。那么,这个约束是不是就是事物成为它本身的资本?我认为是。河西学院是我身后的单位,我之所以成其为一个有经验的,能被称为教授副教授的老师,就是因为在河西学院的历练,没有这个历练就没有已经有了如此基础打算再进一步的自己,所以,这个学院就是我的资本。当然,我的这些学生们也一样,凭什么成其为大学生,就凭他们已经考入了河西学院,从此以后,河西学院就是他们的身份和资本。

当约束变成资本,丑小鸭就和白天鹅在人格上平等了,都一样,是富有生灵的鸟啊,你可以自信迷人,我为什么不能可爱活泼呢?于是,为约束而生的抱怨就应该变成积累资本的积极从容的面对了。约束仿佛是外界强加的,而资本却可以是归属于自己的,由内力而生的积极性和希望是物理科学带来的力量!^_^

如此一来,我站在这末流的原野,听您说“天底下有个河西学院?”,我可以恬淡回应您“是的,天底下有个河西学院!”也许我没有冲天的自豪,但是我有希望和信心。再名贵的花,都是一种草,再普通的草,它也会开花。我的河西学院静卧在河西走廊的戈壁滩上,有萋萋芳草环绕,有沉默的沙枣树不屈地站立,有花花草草不停地开开败败,有年轻的男生女生思考和学习人生。可以在万里蓝天下看见熠熠生辉的祁连雪峰,也能够有戈壁中弱水蜿蜒的浇灌。请您,饱学的志士,败于名校的学子,不要梦一般地走过,踏进这个校门,给我们的原野增添您的色彩吧。(此非广告啊^_^

当有一天,我们这末流的原野变得柔美秀丽,变得井井有条,变得成熟丰收,您想想,这里还有末流吗?而当全国所有被“天底下不知道”的末流都改变了模样,您想想,我们还需要迫切地建造一流吗?并且,我们需要“分流”吗?所以,我以物理的名义告诉大家,让我们先站在这末流的原野上,让我们先把这末流的原野站稳当了,站成锦绣天地,一切都会改变了模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314311.html

上一篇:点绛唇 备课
下一篇:一滴泪
收藏 IP: .*| 热度|

27 刘俊明 武夷山 王进 郑融 艾云灿 陈绥阳 王德华 吴电明 戴小华 刘明 陈国文 吕喆 苏红 李黎 吕乃基 陈湘明 贾伟 侯成亚 鲍海飞 焦宏远 张玉淑 侯振宇 xyzhu yuxing628 FloatingRose xubowytxz lijack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