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喜鹊

已有 2873 次阅读 2021-9-25 21: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喜     鹊


文|蓝莲花瓣


秋分过了,就该是秋深季节。可是,秋深的季节又该有着怎样的容颜呢?我是不是应该也像古人一样,怀着悲秋的心情,吟风弄月述说心怀呢?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不是唯一的,它们的答案也不是唯一的。何况,面对这问题和它的答案的人,都是个个不相同的。好在我们有曾仕强,在他的智慧里,答案有,但答案不是唯一的。标准也有,但标准也不是绝对的。


于是,我就只是见我所见,说我想说,不需要去寻求那个千古相同的答案了。在我的眼前,这深秋是金秋。油菜花正摇曳着黄色,每天都有灿烂的阳光从晴朗碧蓝的天空倾泻下来,打在女子的脸上,一样能把卿卿晒黑。阳光就是开朗和喜悦,怎么也没有悲秋的情绪。也许是过多的阳光和过多的菜花的金黄色,使得我所见到的这个秋天是如此地富足,就连喜鹊也是成群结队的了。


我听不懂鸟语,不能确切地知道它们在干什么。2021年9月19号早上,我在这一大片油菜花地中央的小亭子里读书兼晒太阳,总是被一阵一阵鸟群的飞翔声音打扰,当我抬头看它们时,就只见到尾巴和翅膀掠过的尾音,就像表演已将结束,然后它们或者落在电线上,或者落在大树的树梢上,高远得让我望尘莫及。等我拿出手机拉近、对焦之后,在要拍还没有拍的时候,它们却一哄而飞,又转移了阵地,虽然还在我的视线之内,却不能够拍张图存个证据。


起初我也没太在意,在秋天的阳光下晒着太阳,让思想在书籍文字的平静里沉浸,其实非常惬意。一个多小时之后,我觉得有些累了。就开始骑着自行车,在这金黄的油菜花的田地中的小路上徜徉,我脚蹬着车子,人在秋天的微风中缓缓前行,面对着金黄色的油菜花,还有小花园里几株娇艳的红月季,看蝴蝶晃晃悠悠地飞来飞去,空气里还弥漫着清淡的花香和干爽的秋的味道。实在是非常地舒心。


当我绕过一片更加高大的油菜花地,从南向北走的时候,我才发现喜鹊仿佛比我更加适合在这个季节、这片菜花地里获得喜悦。我看见那个十字交叉的小路上有很多喜鹊,有一些像是在等待着什么命令,正在小路上站着,或者迈着小步子行走,偶尔喳喳叫几声,你一言我一语地,不时地,还有飞旋过来,落在小路上的一两只。看起来,他们形态各异,却都很平静,很合群。也许,在喜鹊们看来,秋深的季节,正是食物特别充足的时候。


菜花地里一定有他们喜欢的食物,虽然我不能够确切地看见它们用喙拣起来的是什么,是菜青虫,是油菜籽,或者是细细的青青菜叶子?都有可能。但在我的镜头里,能看到的却不是它们像饕餮一样大吃大喝。它们都很优雅。它们昂着头,在小路上散步,小路两边的油菜花夹道,只露出他们小小的黑黑的头,却依然可以分辨出,它们从容的步态,还有因为走路而一点一点的头的动作。


喜鹊走路比较慢,走下路畔的时候,就不得不扑打一下翅膀,像是孩子失去了平衡。若是看见前面有什么吃的,就用力地把头向前低下去,让坚硬的喙去完成任务,可在这个菜花地里吃东西,它们没一个都是不急不躁的。有好几个都像是已经吃饱了,头向着同一个方向,更像是在讨论国际大事,而不是家常便饭。真的不知道喜鹊的世界里有没有国际大事和国家大事。可是,那天我见到的是这么一大群喜鹊,绝不是一家子的概念,至少也算是个大族群了。而我们平时在树上看到的喜鹊窝里,除了两只老鸟,小鸟也不会超出十个。


有飞来加入这个大群体的,也有悄悄溜走了的。总之,我不知道它们在干什么,谁是对的,谁是错的,谁是正派,谁是反派。对于它们来说,我不过是个打酱油的路人甲,它们也不知道我正拿着手机把它们拍了下来。就算拍下来它们也不怕。我也是才发现了自己的愚昧,就连它们这么简单的生活场景,我都不能解密。我还一度自诩我是万物的灵长,真不知道我们人类“灵”在哪里了。


当然,事实上我们人类对自己根本不太清楚的事情充满了“求知欲”,这种求知欲让我拿着手机对着它们一通拍照留影,拍了六七十张照片。可是照片能干什么呢,我依然听不懂它们的叫声,不懂得它们的语言,更不懂得它们的肢体交流。在它们面前,我是一个多么大的“外行”!就连它们叫做“喜鹊”,那也是我遵守人类社会的认识常识,从最普及的知识中得来的。这说起来真的有点悲哀,我们能知道的和所知道的,其实很少;而我们不能知道和我们不知道的,却是高远和深广的,以至于我们根本不知道有多少的汪洋是我们不知道的。


如果不知道其实是我们存在的最真实,那我们人类又凭什么自以为是、自诩灵长呢?怪不得圣人总是告诫我们要谦虚谨慎。可是,上天给了那么好的阳光,那么好的油菜花,那么好的机遇让我遇见了喜鹊,我也不想为了那些巨大的不知道而让自己不开心。也许上天给人类留下这么多的不知道,那是有它的用意的,这用意和那些不知道一样,是美好而又深远的呢?


比如,因为不知道,我就不敢贸然发表什么评论;因为不知道,我只是静静地在远处观察着它们,把它们的世界留给了它们;也因为不知道,我才能够以毫不关己的姿态、从我自己认识的角度,来欣赏它们。那生物体的活力、飞翔的姿态,还有优雅的散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305675.html

上一篇:推荐一本新工科特色的《光纤通信》教材
下一篇:写给要毕业的你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4 李宏翰 郑永军 尤明庆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