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教育是一种光

已有 6580 次阅读 2021-4-5 21: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是一种光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文/蓝莲花瓣


这是一本很著名的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可是我却这么久了没有去读它。我以为它只是励志,但今天,我却像发现了一个宝库一样,为它的精彩和它给我们的教育的启示而感慨。

书的作者海伦凯特是一个后天致盲致聋的人,在她十九个月大的时候因疾病而导致失明失聪。但这同时也是她被宠坏的一个主要原因,她的父母和家里的所有人因为同情她而放纵她,而她自己也因为自己失明失聪而飞扬跋扈不讲道理。在她遇到她的老师莎莉文之前,没有打算去管束她、告诉她是非好坏、道德与修养,她说自己那时候是一个小霸王。

而她的老师安妮·莎莉文的童年也是很不幸的。安妮的不幸是由于家庭特别贫穷的原因,她得了沙眼病,却没有有效的、甚至干脆没有治疗,后来她的眼睛就几乎完全看不到了。

但崎岖而又跌宕起伏的命运使安妮进入了柏金斯盲人学校,有了学习的机会,有了老师教她,有了一群同学。

柏金斯盲人学校的创始人郝博士的第一个学生是又盲又聋又哑的萝拉。在萝拉八岁的时候,郝博士开始教她。郝博士发明了一套手语,用来教聋哑人。可萝拉看不见,郝博士把手语发展成盲文手语,就是他在打手语的时候牵过萝拉的手,让她感受手指的变化。但是,萝拉并不知道老师想要表达什么,直到某一天她遇到她自己很熟悉的、又有了感悟的物件。

谁也不知道郝博士用了多久的等待和多大的耐心!只要我们想想自己对自己身体健全的孩子表达思想感情时所不具有的耐心,郝博士所做到的事情就足以让我们惊叹。

什么是真正的教育?什么是教育的精髓?能让又聋又哑又盲的萝拉学会了一种与人交流的“文字”,这就是至高至诚的教育。而达到这个教育境界的,是郝博士的智慧和充满了爱心的耐心。这其中,智慧和耐心应该各占百分之五十。

莎莉文在郝博士创办的柏金斯盲人学校学会了聋哑手语,学会了盲文,成了一个可以留校做老师的人之后,她成为了海伦凯特的家庭教师。

莎莉文最初的困难不是教不会海伦,而是要挑战和面对海伦的刁蛮任性,也就是说莎莉文最初教给海伦的是正确的人生态度。莎莉文甚至是顶着海伦父亲的极度不满、态度坚决地修正海伦的蛮横无理的。

唯其如此,莎莉文才有可能真正地实施自己的教育。而在教育海伦、给海伦修订人生规矩、并让她从中找回自己、获得自信的过程中,莎莉文自己童年和少年的成长经历给了她很多参考和领悟。

人的学习能力是与生俱来的,但人的懒惰和放任也是与生俱来的天性。如果一个人不具有自我控制的理性,他便无法具有克服困难的能力,那也就不可能成为学习的佼佼者,更不要说为社会做出贡献,或者成为人生赢家。

侥天之幸,莎莉文获得了海伦母亲的理解和支持,她才能够实施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案,首先管束和制止海伦,使她从一个无法无天的小孩变成了一个懂得礼貌和感恩的孩子。而海伦自己也从此进入了人生的“正能量”状态,慢慢找回自我,品尝到真实的喜悦和快乐。

起初在柏金斯盲人学校,她的英语老师对莎莉文说:“安妮,每件事都有正确的一面和错误的一面,做事的原则要守正、为善。安妮,要有耐心,要有原则。”老师说得是真的好,但安妮当时正在极度的不自信和鲁莽任性之中,她无法体会老师,无法融入同学们之中,她做事没有轻重原则,还总是觉得是别人错了,自己都是被委屈、被冤枉的。每一个人在这样的状态之中,其实是无法接受别人的教育,也无法自己教育和反思自己的。

就在老师们几乎都要放弃她,感到已经对她无计可施的时候,却有有莫美丽老师到校长那里自告奋勇,要教导莎莉文。莫老师教莎莉文的方法不是讲道理,而是抽出时间来陪伴她。莫老师气质高雅,温文尔雅,她只是在和莎莉文相处的时候对她进行春风化雨的影响,让她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让她悟到一些埋藏在表面的对错之下的情感和价值。莫老师仿佛其他的什么也没有做,但是莎莉文的心慢慢静了下来。当一个人把自己的心静下来的时候,她才会体会到别人的好,才会看到外界的精彩。

莎莉文突破了自己,就有朋友们,也有了良好的学习成绩,她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用之才。她还在几乎算是陌生人的提醒和帮助下又去做了眼部手术,这次手术使她的视力恢复了一些。而更为珍贵的是,莎莉文也学会了爱和同情。因为萝拉又聋又哑又盲,尽管她学会了手语交流,在当年她也是柏金斯盲人学校的最初和最大的成绩,是一种骄傲。但她在长期的生活里,她的活动范围依然很受限制,经常是一个人。莎莉文就常常去陪伴她,和她交流。这样的交流却是双向的,萝拉得到了陪伴,获得生活的乐趣,莎莉文也把自己的聋哑手语练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柏金斯盲人学校培养出一个意志坚强、富有同情心且有智慧的莎莉文,她因此可以去面对她的学生海伦 凯特,她总是能想出办法来一步一步地引导她、教导她、陪伴她、支持她。后来,莎莉文和海伦一起踏上了让海伦上大学的漫漫长路。对于一般人来说,上大学是一个挑战,也有可能失败。但对海伦来说,上大学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从高中到大学毕业,稍微意志薄弱一下,她们都会功亏一篑。

更为可贵的是,海伦不但学会了英、法、德、拉丁和希腊物种语言,她还通过用手触摸别人的嘴唇和喉咙学会了说话,她去做演讲,为了盲人学校集资。她的这些了不起的成就,都是莎莉文当初的教育和后来的陪伴托起来的。

在海伦凯特的生活里的那些人,那些曾经给她教育给她帮助的人们,在莎莉文的人生中的那些人,那些从不同的方面教育她的人们,他们都是托着太阳的人。这太阳的光亮,也许不是今天和明天就能表达出来,但它的热和力量在慢慢蓄积,总有那么一天,它就会照亮它的周围。这是一颗滚烫的,明天的、未来的太阳。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280453.html

上一篇:试验电荷的自述
下一篇:我又不开花
收藏 IP: 202.201.109.*| 热度|

7 杨正瓴 郑永军 武夷山 李学宽 苏德辰 杨雅辉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