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学习的目的

已有 4489 次阅读 2020-10-20 20: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习的目的

---我的教学日志 蓝莲花瓣---

   

      前几天在微信群里看到一名资深数学博士发的一则经济笑话。大学校门外,有人在卖水果,一个劲地吆喝:一块钱两斤,两块钱三斤,三块钱四斤,四块钱五斤,五块钱六斤。这吆喝很有作用,买的人很多,大都是买五斤、六斤的。把它当成一个笑话看后,立即莞尔一笑。接下来立即问自己,你打算买几斤的?那当下的心情却还是忐忑的,说不定大多数人是对的。然后,对那个吆喝里的五种情况进行了严格的除法运算,不禁大大地惊叹小贩的机灵,原来这居然是越来越贵,只有一块钱两斤,二分之一,最便宜,比值最小。

    把这个笑话发给数学教授,与她探讨时,她表示:当年在成都电子科大读书时,校门口仿佛就是这么个情况。然后我们总结说:人们更加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斤两!但这是小学三年级就该会计算的数学题,以现在的国民素质,基本上大家都会计算,遑论是置于大学校门口,顾客多是大学里的人物。可见真的能够动脑筋算一算单价的人少,大多数人就只是凭感觉买了,毕竟这是生活中多么小的事,何必那么认真呢。

    愚,意为傻,不知道,(道路)不通达;昧,意为糊涂,不明白。放在一起,愚昧,意为缺乏知识,不明白事理。而要去除或者减少愚昧的程度,就要去学习知识,明白事理。但要学习知识,并且明白事理,不动脑筋恐怕是不行的。就算“伊斯虫之愚昧,乃先识而似悊(zhe)。”要从“先识”到敬重,是必须动脑筋懂得对方才可以达到的。

      但如果大学教授都不一定能积极且习惯于动脑筋的话,则可以认为“愚昧”二字并不一定就和文盲相伴。拥有知识和技能,不一定会得心应手、习惯于利用它,并不一定不“愚昧”。学习是所有人的课题,所有人的必须。但是,我们学习的真正目的和功用究竟是什么呢?绝不该仅仅限于获得大学文凭和生产技能吧。在更大程度上,我们学习的目的应该是获得真实的生活,获得真实的幸福生活。

    如果大多数人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并不是积极主动地、习惯性地善于动脑筋,善于思考面对的问题并加以解决,那么人们在生活中是怎么处理日常事务的呢?就该是我们上面所说的,主要是凭借着自己的感觉,也就是歌里面唱到的“跟着感觉走”。实际上“跟着感觉走”并不是没有动脑筋,也只是说轻微动脑子,并作出了自己的判断和决定。而大脑用来支撑这种判断的原材料是什么呢?就是人们在以往的生活中所获得的经验、信息和知识,当然这些东西里面就含有人们自己的好恶和自己的过往,因而有很多是有缺陷的信息、偏见和不正确的经验。

      在人生的全部过程之中,每个人都不可能面对着一成不变的生活,也不可能面对着一成不变的自己。过去的生活和过去的自己给自己积累了知识、经验和能力,但同时也把偏见、不全面的信息、与目前境况并不完全相符的经验留在了自己的认知之中,当人们再次面临新的问题时,是同时携带着完美的自己和有缺陷的自己在面对,在寻找解决的办法。如果任性,如果跟着感觉走,就会轻松释放出那些偏见、不全面的信息和不合乎目前实际的经验,让它们成为你做出判断和做出决定的主体,它们也就容易让你自己和事情走向片面、错误的方向。

       所以,任何时候,我们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减少自己的感性,增加自己的理性。每一个人,每一件和人相关的事情,都不可能没有感情,没有感性,但在做出判断和决定的时候,感性成分越少,理性成分越多,才可能有越好的处理方法。

    1.假如你是开天辟地的第一个人,你来到这个世界上,你的第一要务是什么呢?一定 是必须活下来。而你能活下来的最大几率是,自己主动认识这个世界,适应这个世界。所以,当我们出生之后,从婴幼儿的自我认识结束之后,就该要结束王子和公主的幻想:一切美好全部来自,自己主动地认识、适应环境,协调和环境的关系,而不是希望或者要求环境来适应自己。

       2.生活像面镜子,你先对它笑,它才对你笑;你要是对它哭,它一定对你哭。所以你要先拥有笑的能力,才能够收获别人对你笑的福分。生活像一条山谷,你对着山谷大喊,“我爱你。”山谷就会回答你“爱你,爱你。”你若对着它大喊“我恨你。”山谷的回音就是“恨你,恨你。”

       3.既然第一要务是活下来,那么首先是让自己保持活着的状态,其次才是活的很好,或者活成你自己想要的样子。所以,在你觉得自己无法解决那个问题的时候,或者没有好一点的、令自己满意的方法的时候,就让问题先存在在时间之中,这也是一种解决的方案。因为我们都知道,时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演变因素,让问题放置在时间之中,可能不能够自动解决,但是它会发生变化,情况也会发生变化,自己也会发生变化,这就相当于把机会留给了未来的自己。

       4.当然,以往的知识、经验和信息最终会形成我们的三观,所以,适应和顺应环境也是有原则的,那就是坚持自己的三观,否则自己就无法适应自己了。那么这个时候就一定需要认真仔细地分清楚自己和外界。外界的错误,不合理,阴影制造,是外界的东西,是他人该要承担的责任,不是自己的,就不能拿来惩罚自己。无论是尼安德特人,还是智人,遇到饥饿的狮子或者老虎,绝不会较劲,一定是逃跑。因此,弃置,放弃,逃避,都是我们处理事情的方法,可以在万不得已的时候使用。

       那么我们学习的终极目的是启智,是让我们的心灵明亮,眼光清澈。每一门科目都是在告诉你一种处理问题的思路和方法,都是让我们的思维逐渐富有逻辑和理性。慢慢地从中体会,安慰自己的情感,缓解自己的情绪紧张。记住,真正的知识,是用来幸福人生的。

       如果所有的人都不可能与“愚昧”无缘,那么一个人还能够优秀到什么程度才算是胜出呢?历史上有没有真正胜出在全生活之中,没有人生的痛苦、压力和失败的人呢?

没有这样的人。这说明大家在生存、适应世界和做人方面都是平等的,一样的。因此,学习的另一方面的目的就是要对事不对人。

       文凭拿不到手,打仗失败,实验不成功,情人分手,朋友背叛......这都是地球和宇宙中的新旧常态事件而已,就像是走路遇到一块石头,对谁都一样,对谁都平常。当然不应该太过纠结,如果实在做不到不纠结,又没有良好的办法,总可以放任,把它交给时间处理。

    人在感情的漩涡,世界在理性和客观的深渊。学习的目的,真的是想要我们智慧又通透地生活。条条大路通罗马,也不是要求事件的处理都必须达到整齐划一的标准,总是可以分等级的:理性成分非常多一点,理性更多一点,理性一点,如果实在感性无法让理性来主导,那就不要做判断和做决定,让时间来处理吧。就算是最坏的结果,也有未来可以期待。

       所以,学习的目的,在今夜的月下,在现在的时代,在我们的校园,在大家的眼中,是未来可期,是留给自己足够的时间,留给自己余地,希望和光明,当然,还有智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255106.html

上一篇:保持人生的对称性
下一篇:粉色的距离
收藏 IP: 124.152.78.*| 热度|

12 杨正瓴 郑永军 武夷山 蔡宁 范振英 李学宽 郭战胜 尤明庆 信忠保 王安良 彭真明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