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期待着你归来

已有 2980 次阅读 2020-3-27 22:3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期待着你归来

---蓝莲花瓣---

       2020年1月15日,2019-2020学年的寒假开始了。校园里已不复往日的热闹,你们一个个地都早于这一天离开了学校,只有极少数同学考试日期安排在十五号,没有来得及离开。往日人来人往川流不息的样子,萧条而稀疏。我们窃喜着,忙碌地批改试卷,争取早日奔向假期的解放,体会难得的自由和释放。

       安静自主的假期,很快开始了。我们还没有放飞自己的时候,已经在QQ朋友圈里看到你们有的人已经放飞了,去旅游的人也不少啊,要不然,回家的旅途也是半个放飞吧。我们批改完试卷,上交了成绩,也开始酝酿着放飞的心情。

        消息,像乌云一样,一朵一朵飘来了。消息挺密集,乌云也慢慢地聚拢,在我们,你们,大家的心头。不能再旅游,不能再出门,不能去聚会。虽然这是一个真实的假期,但这是个心理上不放松的假期。我们大家,所有的中国人,我们一起做着自己该做的事,你们和我们一样,都宅在家里。

       其实,时间和工作的安排都没有超出我们的假期和开学的时间。当明白你们不能按时回到学校来上课,我们就开始了至少提前一周的疯狂网课培训和学习,学Mooc超星and学习通,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直播,我们狂轰滥炸,拼命跟各种软件硬件较劲,估计你们也一样,总得先把各种APP安装完成吧。然后,开始调试,语音或者屏幕的字幕里出现了你们来自遥远的声音或者文字。

       我们按期开学了,我们按期开始上课,因为你们没有回来,我们把这种教学叫做线上教学。该上的课,该学习的东西,凡是可以通过网络传输的,我们一件也没有拉下,你们也一样没有错过,没有错过你们的课堂,和你们的学习。

       可是,我们总是觉得有什么事儿不是非常顺遂,我们总是觉得有些习惯了的东西渴望它回来。

我们想看见你们的脸,你们脸上的高兴和不高兴,你听懂了的恍然大悟和你听懂的迷惑不解。我们真的想看着你们的脸,当你们想不通的时候,我们转身在黑板上,或者在你稿纸上洋洋洒洒大书特书,把一段说不清楚的问题,写得清楚明白。

       我们还想告诉你们,在这个假期里就想告诉你们,我们心中那些狂热的想法:在面对所有未知的挑战和困难时,我们做好教师,你们做好学生,是我们共同赢得明天的有效途径。

       真的,我们特别想见到你们。哪怕回忆里你们曾经那么地不想听课,我们也想见到你们,见到你们,恢复我们可以触摸的课堂,恢复我们能促膝长谈的教室,恢复我们可以相互交换眼神的校园里的热闹,在图书馆,在操场,在教学楼,在清晨和黄昏的草坪和小径,你们的身影,你们的晨读,你们的背诵,那些曾经司空见惯的我们的工作和你们的学习!

       现今,我们和你们都还在,静置的时空之中,我们没有闲着,我们在教书,你们在学习。然而,从来没有哪一年,哪一次,我们像现在这样想念你们,想念你们的青春和阳光,想念你们无限可能的未来,想念我们和你们需要共同面向的未来的教育。

       实验室的规划,时间的规划,教学计划的修改和安排,我们全部的人们,都在等待着,等着你们回来。

       在你们和我们共同面对着,这完全未曾预料到的对全民族和对生命的考核中,在我们和你们都坚持住了,抗住了这种考验的继续坚持之中,我们都在等待着你们的归来。

       我们知道,归来的你不仅仅只是原来的你,你已经成熟了。你们也知道,在这里等待着你们的,也不仅仅只是原来的我们,我们已经成长,还有坚强。

       我们等待着你们归来,等待着我们和你们的回归。

       再没有哪一次的危机,再没有哪一次的事件,如同2020年的抗疫之战,它波及到我全中国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全部的人。也再没有哪一件事能如同这件事一样,用事实告诉我们,每个人,每个家,每个民族,最强大的力量和智慧,是知识是科学是理性,是能够判断的能力和能够行动的能力。也再没有那一件事能如同今天我们和你们正同时经历着的事情一般,用实际和实践告诉我们和你们,唯有一颗长学不衰的心,才是能够面向未来和面向世界的有能力的心。

       所以,我们期待着你们归来,期待你们归来,和我们一起,回归教育,回归学习,回归我们民族复兴的使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225607.html

上一篇:原创小说连载:十六封情书(第二封)
下一篇:驿中往事(一) 丑小鸭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13 杨正瓴 郑永军 武夷山 吴斌 邢志忠 宁利中 孙颉 吕秀齐 王汉森 李学宽 赵宇 晏成和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