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大学物理的准囚徒困境

已有 6053 次阅读 2019-6-14 17:1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物理的准囚徒困境

---蓝莲花瓣 我的教学日志---

    昨天下午教研室开会,会上有一个议题,叫全体物理同仁有些难办。事情是这样的,经过有点曲折,且听我慢慢道来。

       自从教育部提倡“四个回归”、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以来,我校各个方方面面都在积极的行动中。上学期,学校要求大学物理和高等数学作为比较多院系和专业开设的基础公共课,为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供科学、健康和切实可行的非物理/数学专业专业大学物理/高等数学类课程分类设置方案。本来这件对我们来说并不是很难,因为国家就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非物理类理工学科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当然,高等数学也会有同样的标准。而按照国家标准,大学物理A类课时144,B类128,建议的最低学时数为126. 我这里只说一下理论课时,实验课时先不说了。

       但问题的关键来了,据说这个标准不能上报,上报了学校也要把课时砍掉。也据说高等数学模块的课时设置的是按照国家标准上报的。然而,我们自己动手修改了,我们把大学物理修改成为三个模块:大学物理A 理论课时64+48;大学物理B 理论课时48+48;大学物理C 理论课时64。

        在昨天下午的教研室会上,我们这个三个降低国家标准版的大学物理模块已经经过学校的教代会讨论,进入制定教学大纲程序。也就是说,当我们把这三个模块的教学大纲制定完成,提交给学校教务处,那么各学院将按照他们的需要来选择,如果他们非常想要课时最少的大学物理,那么C模块正中下怀,而且这是你一帮学物理的自己制定,算是出自行家之手。

       现在我们看看目前我校各学校实行的大学物理理论课的课时都是多少。课时最多的是我们学院,执行64+64或者64+48。然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80课时(一学期上完大学物理上下两册)。化学教育专业48+32。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工程专业都是48(一学期上完大学物理上下两册).土木工程、农业水利工程、工程管理的大学物理理论课只是40学时。

       而我们纠结的是什么呢?

       第一、如果这次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的要求是一个产生改变的开始,我们为什么要自费武功,先“自宫”了,连春风都不等一下,是为了练啥神功呢?毋庸置疑,64个课时或者40个课时的大学物理理论包括热力光电近代物理那么多内容,没有神功能讲清楚明白不?!

      第二、如果我们不自宫,真的其他学院都必须坚持原来的课时,那么,我们再“被宫”,也算还给自己留下了一些余地不是。

      当然,这两个纠结之后,还有些希望,如果真的能提高课时,好好地把大学物理当成一门课程去上,才会有正真的所谓大学物理所提供的基础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的思维素养。广种薄收,已经是非常好的了。如果一开始撒的种子有水分,凭啥等着收获颇丰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184990.html

上一篇:练成自己轴的陀螺
下一篇:善之善者准静态
收藏 IP: 124.152.78.*| 热度|

15 蔡宁 王从彦 武夷山 郑永军 杨正瓴 尤明庆 朱晓刚 姬扬 郭战胜 张江敏 李学宽 马红孺 彭真明 王林平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