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力”的生活观 精选

已有 5406 次阅读 2019-6-2 21:4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力”的生活观

---蓝莲花瓣 我的教学日志---

       人间没有光,上帝让牛顿来了,于是便有了光。于是就有了《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有了力,有了牛顿三定律,有了万有引力定律。我们生存的世界,就有了内在的规律性,秩序井然。

       在人们认为空间是万事万物运动的场所,它对称而均匀,而时间平静地允许着万事万物的发展变化,它是均匀流失的。就在这样美好的时间和空间中,万事万物相互作用着---运动因此人们认识的角度关注在运动和与运动本身有关的因素-----物体和物体的相互作用,力

       人们首先学会了描述运动:一个物体相对于另一个物体的位置的改变。然后,人们寻找运动的原因,当然这个原因至今没有找到。在伽利略老先生的指导下,人们发现了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那就是力。

       这样,人们就得到了一个普世的规律:物体以自己而运动,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导致物体的运动状态发生改变。即,运动的是你自己,而改变你的状态的是与你相互作用的外界

       大家都觉得物理只跟物理有关,但蓝莲花瓣觉得物理其实就是生活。如是你看

牛顿第一定律大家都知道,一个物体要保持自己原来的运动状态直到外力来改变。而外力要改变它的运动状态的难易程度与其质量成反比,与外力成正比。即,质量就是物体是它本身的量度和标志。把物体所含物质的多少叫做物体的质量。

       应用对比法,我们可以对人进行一个标度,正如物质以质量分类,人可以以人本身的个性和思想来分类,就是人以群分的意思,而且,大家都知道,树欲静而风不止,就是人们的心情总是与其他人对自己的态度和方式等等是相关的。也就是说:人是人高兴或者痛苦的原因,但人不是人生状态的原因,也不是人生状态的结果。

       那么我们可以这样来表达:把人所含人味的程度叫做人的真实。不同的人对相同的外界刺激,产生的行为、想法,以及行为和想法的程度都是不同的。当然,不同的集体,不同的国家,对待相同的事件,其行为和想法同样都是不同的。结果导致人类社会如此纷繁复杂,历史又是如此的精彩绝伦和扑朔迷离。

       那么,物理把力分成了万有引力、弹性力和摩擦力这三种,人和人之间的联系又能看成是什么力呢?在力学上,这三种力的分类说是按力的性质分类的,其实质是按力的产生机制来分类的。首先,万有引力是说一个真理,即万物都在相互作用中,只要你是物,只要有质量,都得与别人有关系,谁也逃不掉。而弹性力,是物体产生形变之后的一种反弹哦,被(外力)伤害了,伤心总是难免的,反抗也总是难免的,所以,恢复形变而施加给对方的力就是弹性力,那么,弹性力必须是相互的。摩擦力它是相互接触的物质之间的由于存在相对运动或者相对运动的趋势而产生的,固液气物态之间都有的,落实下来,摩擦力的根源来自于分子间力。

       这个世界上最有意思的就是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力了:若分子相距较远,它将表现为吸引力,若分子相距过近,它便表现为排斥力。若分子相距非常远,鞭长莫及时,分子力要表现的引力也为零了,他俩没关系了。若分子相距太近,以至于要相互占据对方的空间,那么,排斥势瞬间无限大,立即弹开去。当然要是,某个分子被赋予了巨大的动能,那就该把另一个分子撞得不成为他自己了。而且,这个世界上的“分子”都在不停的无规则运动之中。

       人和人之间的相互联系,本质上非常像这个分子力所以,本质上来说,人与人之间的力就是分子力。如果茫茫宇宙中只有一个人,那么寂寞孤独会让他非常想念“另一只拖着尾巴的羊”,这个绝对是一种遥远的寂寞的引力。当他们相距在电波的覆盖范围内,那么,视频和音频可以解忧,但还是会希望见面聊,“见字如面”毕竟有限。可是,倘若两人离得近了,天天黏在一起,则会妨碍自由,内心有些麻烦,倘若再近一点,打扰到对方的私密空间,则会非常恼火,排斥力巨大。

       如此说来,本质上人物一理,它们爱自由爱独立也爱友谊,它们怕孤独怕寂寞也怕被控制。

      “说是辽远的海的相思,说是寂寞的秋的轻愁。”这是人和人之间的万有引力,强大的无处不在的万有引力,如果你有这种感情,相信自己是一个正常的良好的人。

       被人伤害,被人误解,被人挖坑了,或者经受到生活的不幸而伤心难过,产生了心理阴影,这是人本身要发生弹性力的弹性形变,记得自己具有天生的力量,能够恢复形变。

       当然,遇到颜值比自己高,学习比自己好,银子还比自己多人的,如此存在着相对比较或者高下相较的人,羡慕嫉妒都是正常心理,摩擦力的本质属性罢了。当然后面蓝莲花瓣会再分析,摩擦力也不是只有耗散的坏处,它能把你的机械功变成自己的内能,改变自己的人生状态,消除摩擦因素。

       总结:你以为你学的只是物理吗?不,你学的是满满的人生! 那么,愉快地学物理吧。

图片来自李学宽博主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54303-1177526.htm

本文首发在我的个人公众号,欢迎各位博友关注指导,个人公众号蓝莲花瓣旨在大学物理辅助教学,主要发布一些教学感悟和与学生的互动性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182685.html

上一篇:热力学教你去追她
下一篇:练成自己轴的陀螺
收藏 IP: 124.152.78.*| 热度|

13 武夷山 王从彦 郑永军 杨正瓴 李学宽 尤明庆 朱晓刚 饶东海 强涛 郭战胜 黄永义 张国义 张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