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不香的花

已有 2583 次阅读 2019-4-28 22: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不香的花

---蓝莲花瓣---

     往前推十年然后之前我还算年轻,不是很苍老。

        一样的暮春,一样的早晨。阳光灿烂,万物成长。我沿着图书馆门前的花坛广场行走,路是圆圈,把花坛和景观围在中间。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的脑海里突然就冒出来一个前所未有的想法:《红楼梦》里说,“玉带林中挂,金钗雪里埋”实际上它的意思,林黛玉和薛宝钗是等重的。

        这个想法让我有点难过。我和许多人都更喜欢林妹妹,我们在林妹妹和宝姐姐之间是做了很大的区分的。每每琢磨87版红楼电视剧里宝姐姐和林妹妹初次见面时的情景,就觉得林妹妹像是一个待宰的羔羊,而宝姐姐胜券在握。但我们更喜欢林妹妹的原因,不仅仅只是对弱者的同情,以及我们本身就是弱者的同病相怜,更加主要的是,我们骨子里的道德感,我们认为宝姐姐没有林妹妹真实,做事不是用真心。即便是,林妹妹的真心真情遭遇真实惨烈的生活,除了死亡是一种抗争之外,她对生活毫无还击之力。最为凄惨的是,林妹妹能够“质本洁来还洁去”,还托了作者的偏爱。而妙玉就没有这么幸运,她的确是“欲洁何曾洁”。

        其实更加心平气和地想想,宝姐姐作为一个主角,她并没有非常地偏离人尘。大观园里很多女子都被帮助过、爱护过。我们自己从小到大,不就是被要求和自觉不自觉地想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么,怎么一读红楼,就去反感她的经济学问。可见这么博大精深的名著,我们是带着自己的偏见来读的。有多少的我们,是“云空未必空”呢?

        今早走过音乐楼前,一树树樱花,那花团锦簇,又衬着蓝天白云,花朵儿肌肤雪白,粉面含笑,我不禁嗅了又嗅,没有闻到花香。是不是真该恨花儿无香?可是没有香味的它,又是那么地让我喜欢,让我热爱。

        也许不是我贪婪。比较年轻的时候,总是有着明白的偏好,爱谁不爱谁,喜欢谁不喜欢谁,真不知道那时是怎么想的,或者就是拥有无知的激情,被谁惊艳了就付出全部的热情。然而,后来,却慢慢学会在百花丛中细细品味,区分每一朵花的姿态、香味和色调,竟然没有一样是我讨厌的,居然全部都是喜欢的。有香好,无香的也好。色艳的好,色淡的也好。花坛里娇贵的好,野地里疯长的,也好。如果她们都在,又被我遇上了,又让我心动了,怎么会不好呢?

         林妹妹走着林妹妹的路,宝姐姐有宝姐姐的方法。都是从不同的历史尘埃中走出来,又不可避免地殊途同归,生活,谁都绕不过去,大家都在用着自己的方法应对。而这个过程,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唯一的,所以,选择也是唯一的,谁都没有第二次选择机会。单独唯一,意味着没有对比,没有参考值,而没有参考值的单向过程,去评判它的对与错,实在是非常无意义的。也许在过程进行完了,可以回忆一下当时,或者感动或者沮丧,仅此而已。

        春天快要结束,夏天就要来了。在欣赏完这些复瓣的樱花之后,夏天的玫瑰会带着浓浓的花香来到尘世。而我,在固执地偏爱林妹妹那么久那么久之后,终于不再冤枉宝姐姐。如果花团锦簇的所有我都能喜欢,若果每一朵花的美好我都能发觉并热爱了,那么,我该有一个永不凋零的长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176040.html

上一篇:春天
下一篇:请不要感谢我的谅解与包容
收藏 IP: 124.152.78.*| 热度|

10 武夷山 杨正瓴 王从彦 尤明庆 鲍海飞 宁利中 朱晓刚 吕泰省 刘炜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