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如梦如幻如泡影

已有 8459 次阅读 2018-11-7 17:0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如梦如幻如泡影

---我的教学日志 蓝莲花瓣---

        本周期中考试,监考,非常有条件进入冥想。于是想起春天听过的蒋勋细说红楼梦,想起他说过佛家的话: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可是,偶一个学物理的,就是有点想不通。这个物质存在的世界,那宏伟的太阳,巨大的木星,地球上繁盛的草木,多样的色彩,就连喷发的火山也能实实在在地淹没了城市和村庄呀,怎么能够说是梦幻泡影,说它是虚幻的呢?如果我伸出手去触摸你的秀发,一定有温柔的感觉在心中波澜。当你说我貌美如花,我也一定能听见声波回响,有无比快乐的情绪。

       于是,冥想进入环形区域,或者跟不可逆过程有关系?凤凰传奇在《经典咏流传》的舞台上一曲《将进酒》把全场都燃烧了: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可是当明天清晨再醒来,成雪的白发不再恢复,清晨不过是另一个清晨。这世间一切的自然过程都是不可逆的,再也回不去了。

       But,1876年落施米特对这个热力学第二定律提出了诘难:如果让在容器里运动的N个分子在某一时刻一起反向运动,按照微观运动的可逆性,每个分子都将回溯原来的轨迹,由它们表现出来的宏观历程也逆转了。那么,前面的正向运动是熵增,后面的反向运动不就是熵减了吗?假如这个逻辑成立,那么世间的过程该是有可逆的,俺们应该能够返老还童,或者一切重新来过。

       赵凯华先生的课本,给了我们一个介绍。1967年,人们报道了用计算机模拟分子运动的结果。用100个硬球模拟分子,随机命令它们反向运动。然后,模拟实验得到了结论:第一、严格的时间反演条件下,系统会向初始态回归。也就是说,毫无偶然性存在的、系统严格遵守设定条件的发展的结果是可以回到初始状态的。第二、当存在偶然性时,系统在反演开始时向初始态逼近,但后来就偏离了。第三、随着偶然性的加大,系统对初始状态的“记忆”越来越模糊,走向初始态的表现就越来越小。这个实验让玻尔兹曼修正了自己的定律,把涨落的因素考虑进来了。

       如此,冥想进入半球状。显然,对于宏观系统来说,热力学第二定律是正确的。也就是说,人生只是一个单向的过程,所有的世界上的过程都是单向的,你绝不可能再来一遍。庄子死了,就是死了,至于他留下来的《庄子》,无论什么篇都不是他,也不全是他的。他活着,他妻子爱不爱他在过程中,可以选择,可以行动,可以相互作用,但是他死了,说爱与不爱都是没有办法“操作”的事情,不会有任何结果,也不会对庄子自己产生任何效果。因此,按照世间万事万物皆有其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过程来说,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在这个过程中存在,而过程结束之后,便就如梦如幻如泡影,如露亦如电。如何的绚烂,如何的华丽,如何的缤纷,都已经变成了过去。

       但是,冥想还有四分之三的球面。为什么要如梦幻泡影呢?是因为就算时间反演了,你也回不到初始状态。实验给我明确的结论,如果能沿原路回到初始状态,那么过程是可逆的,那么死了的可以活,成雪的青丝可以年轻。可是,世界上,我们无法回到初始状态,无法回到初始状态的原因是随机性,是偶然性。那些分子的偶然性在哪里存在着?你想它们正向运动的时候,相互作用吧,一定会的,要不然着世界上谁都不理谁,还有什么存在的可能?!相互作用是物体存在的必要条件。那它们反向运动时还会严格保持来路上任何时刻一模一样的相互作用吗?------可是凭什么呢,人类建立了如此繁多严格的道德体系,法律法规,不是总有那么一部分国家,那么一部分人坚决不遵守么,何况微观分子啊!所以,从理论上来说,它们应该能够回到初始状态,在现实中,它们基本没有可能回到初始状态------回到初始状态,不但要控制好自己,还要控制好所有别的参与者,这个条件很苛刻。当然,亲爱的,我们可以祈祷上帝,在人性特别高大的时候,有奇迹发生。

        当然,作为普遍规律,作为普通的宏观系统,你和我,我们,从过程的初始状态开始,进入了一个单向旅行,我们无法回到初始。我们无法回到初始的原因是,我们来的路上,在过去和现在,我们不停地和世界相互作用,相互碰撞,这些作用和碰撞,它改变了我们的心,改变了我们的脑,改变了我们的精神和肉体。于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留下了走过和路过的痕迹,而这个世界则完全刻录进了我们的生命历程。所以,亲爱的,首先,我们接受如梦如幻如泡影的真相,不要太过较真那所谓的结果,结果只不过是另一个过程的起点。另外,亲爱的,不要以为你就是自己所认识到的自己,不要以为你固有的偏见好恶,都没有误差。要知道,你是在不停地和世界作用,在作用之中认识的都是相对的真相。

         冥想是一个球体,所以还有剩下的四分之一。计算模拟实验和落施米特诘难的成立有一个相同的前提:微观运动的可逆性。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单个微观粒子完全可以沿原路返回,完全彻底地回到初始状态,中间每一个路段都可以重复来时的状态。我于是有点奇怪,微观粒子,它凭什么呢?凭他的不可分,凭他的全同性?我们生来就在一个大系统中,因此,生活在充满了偶然性的必然之中。那么,微观粒子呢?它们更加诞生在复杂得不可处理的大系统中,偶然性更加厉害了。当然,如果,我们把单个粒子拿出来,让他一个享受世界,那就另当别论了。

         好吧,就这样吧,有一点很明确,一切都是法,过程本单向,如梦如幻如泡影,且行且珍惜,且走且体会,痛与快乐都相等,物理乃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145050.html

上一篇:你要去滨河新区么
下一篇:冬天,如是下弦月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15 武夷山 郑永军 吕洪波 李学宽 文克玲 鲍海飞 张国义 禹荣明 姬扬 徐传胜 王安良 李颖业 杨正瓴 chenhuansheng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