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洪荒之力 宇宙与你同在

已有 3466 次阅读 2018-4-26 16:59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洪荒之力 宇宙与你同在

---科普的力量 听王贻芳院士讲座---

---蓝莲花瓣---


       今天,暮春四月,在西北的河西走廊,春色春光已经变成了现实。河西学院贾植芳讲堂第十五讲开讲了,李辉先生请来了一位科学家王贻芳先生,他为师生们做题为“探索无穷---粒子与宇宙的研究”的报告。在前十四次文化大家之后,王先生是来讲堂做科学报告的第一人。

        而来听报告的师生们,并不全都是理工科,很多文科师生,还有一些社会人士。大家都想在这个知识和科技越来越繁茂的时代里尽量接近科学,理解科学。虽然俺也是一个学物理的,但俺仅仅是一个学物理的,在科学体系和科目越来越精细化分类又越来越交叉严重的今天,任何一个不在体制内的人都非常明显得成为外行之一。当然,作为外行,就有外行的福利,非常强大的福利,那就是:可以一边聆听,一边联想,一边冥想。

        当然,那古老的空间无限可分和新鲜的引力波是空间的涟漪,俺们理解起来都非常地麻烦,马赫同志说:在自然科学中,那种不能被感知的表象是没有意义的,也是没有根据的。所以,对我们凡夫俗子来说,空间里布满了原子和分子,与时空的连续和弯曲一样都是不可拿感觉器官来直接感知的,现当代能够被“感知的表象”应该都变成了科学家手里的仪器所能担当的,无论它是无穷大的宇宙还是无穷小的微粒。所以,12个基本粒子,我们相信它是存在在科学家的检测之中,包括非常厉害的希格斯。

       可是,你说,那个更加根本的问题是:暗物质、反物质、暗能量,“人类自身、花鸟鱼虫、山川河流、漫天繁星、绚丽的银河,所有这些已经被观测到的物质都属于发光的重子物质,但它们仅构成蛋糕的一半。”另一半,是“暗”的。原来我们这个现实世界,只是在明处的世界。还有一半被“看”不见的世界,我们把它们叫做“暗”。突然有一点喜欢“暗”这个词了,它不过只是与“明”相对,科学地说,它并不阴郁。那么,那些被非人为藏起来的暗物质、反物质、暗能量,它们是什么呢?更加可怕的是,它们是怎么进入我们的感觉系统的,我们是怎么感知到,它们应该存在着,默默地散发着非常强大的力量呢?

       不知道科学家们看不看《花千骨》,Fresh果果给网络和世界奉献了一部爱情奇幻剧,可是他在剧中描述了一个神秘莫测的墟洞,墟洞中的婴孩南玄月身负洪荒之力。而当花千骨集齐了十方神器,打开并进入墟洞,这个婴孩就受到“触发”开始长大了。听完讲座之后,朋友说,是不是那洪荒之力是存在的呢?俺想想,觉得非常有逻辑。那所谓的暗物质、反物质、暗能量,被人类的意识捕捉,不是因为它们过去或者目前“可测量”,而是因为我们有逻辑能力,无论如何,“理论与概念,并不能从纯粹经验中发现和产生出来。它们是人类思维的自由发明和自由创造。” 所以,宇宙保有着人类目前还没有办法“触发”的洪荒之力那也说不定。

       上次听一个粒子物理专家的讲座,他讲了强相互作用的传递相互作用的粒子---胶子,让人充分感受到了这蛋糕的一半的重子世界已经相当奇幻和精彩了。我向他提问说:能不能认为质量和能量是一回事?他年轻,相当科学地没有给我答案,没有说是也没有说否。今天,王先生正好讲到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传递相互作用的粒子又一次来到了我的脑海中,于是,他给了我一个肯定的答案。这是一个我非常非常喜欢的答案,想想都是令“人”高兴的。

        能量是什么?按照教科书上对第一个出现的动能的定义,能量就是做功的能力。无论破坏的能力还是建设的能力,有能量就意味着有“能力”。莱布尼茨还把能量叫作活力。当有质量就意味着有能量的论断成立了,那么,我或者你,可不可以在这平凡平庸的时间的点滴里明白---俺们每个人的质量里有着未曾“触发”的洪荒之力?如果我们像傅园慧学习一下的话,洪荒之力将会多么多么地可爱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111054.html

上一篇:爱你就是爱自己
下一篇:正义峡中
收藏 IP: 124.152.84.*| 热度|

6 杨正瓴 李学宽 武夷山 朱晓刚 鲍海飞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